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谁动了毕业生的钱袋?解读毕业生薪酬涨落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6:21  每日商报

  “全国范围内,继2003年大学生遭遇就业难后,2004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将比上年降低25%至30%”;“2004年毕业生的月薪以1000元―2000元居多”;“2005年毕业生平均薪酬将有所增加”……每年,毕业生的薪酬升降都在坊间流传着各个版本,毕业生薪酬的高低起伏也一直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每一次的涨落是受了什么因素的影响?是谁左右着毕业生的钱袋?

  行业景气指数影响薪酬

  蒋小姐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已经在台州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1800元。但上周末,她还是赶到世贸中心参加“毕业生招聘会”,准备再选一份工作,希望能到更知名或者规模更大的医院去工作。她说,关键是高级护理这个行业目前缺人,应届毕业生月薪1500元到2500元肯定拿得到,薪水有保证自然敢挑工作单位。

  实际上,当前哪个行业最有发展潜力,哪些专业是市场最需要的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薪情就看好。这个观点得到不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认可。

  上海市今年3月首次发布了2004年毕业生最新工资指导价位。调查数据显示,在2004年毕业生从事的各类岗位中,工作半年内月收入最高的是专业技术岗位,其中位数为2185元;管理岗位月收入中位数为1880元,居于次席;生产技能岗位的月收入中位数为1700元,位居第三。取代2003年的本科毕业生实际薪酬值前三位排名专业(计算机科学及其应用软件、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金融学),2004年成为前三位排名的分别是工商管理、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金融学专业,其薪酬值分别达4448元、4368元、4150元。同时,2004年本科毕业生实际薪酬值最高的工作岗位是专业咨询人员的5028元,其余依次为财务与审计人员的4483元和管理培训生的4025元;与2003年相比,证券投资分析跌出前三位,这种调整被认为与其整个行业结构调整有关。

  杭州士兰微电子陈丽说,毕业生的薪酬水平跟企业的好坏和行业景气度都有关系,像他们公司需要的是电子类专业毕业生,月薪基本稳定在两三千元。陈丽还提到,行业景气程度还会影响到企业的招聘数量。如果行业不景气,该公司的招聘数量就会下降,以此来保证人员的薪资稳定。

  

 [1] [2][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