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实习途径,你了解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6 10:04  新闻晨报

  院校就业网站

  近年来,高校都相继建立起了自己的就业网站,这些网站专职发布就业信息,实习信息也在其中。记者注意到,有的高校就业网站还把实习作为单独的一个项目进行分类,让学生能够很快地捕捉到信息。

  特点:权威、对口、有保障

  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许玫表示,大型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和高校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们一旦有招募大学生的需求,会和培养相关专业人才的学校或院系相关部门联系,代为发布招募信息。

  因此,学校就业网站上发布的信息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不会出现要求有工作经验之类不符合学生的岗位。

  此外,有保障也是此信息途径的一大优势。同济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迅告诉记者,在同济就业网站上发布的所有实习信息,都经过就业指导中心把关。中心会查看企业的经营执照,了解其确是真招聘,并和企业签订相关协议。如果企业提供的岗位层次较低,对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帮助不大,中心会拒绝发布信息,介绍其到勤工助学部门去。

  相关链接

  -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www.career.fudan.edu.cn/

  -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信息网:www.job.sjtu.edu.cn/

  -同济大学学生就业网:tj91.tongji.edu.cn/

  -上海大学就业网:zbb.shu.edu.cn/

  -华东政法学院就业网:www.hzcareer.com/

  -华东理工大学就业网:zs-jy.ecust.edu.cn/

  校园BBS

  许玫表示,由于很多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可能不太习惯经常浏览学校的就业网站,为了让这部分学生也充分了解到招聘实习生的信息,所以就业中心会把企业的实习生招聘信息发布到学校的

  BBS上。同时,在校园的BBS上也有很多从各个渠道了解到实习生招聘信息的同学、老师甚至是一些招聘实习生的企业会把实习生岗位信息发布上去。

  特点:针对性强、更新快、信息杂

  校园BBS上发布的招聘信息相对来说针对性也很强,很对学生的胃口,而且更新速度非常快,时间性强。

  BBS的特点,还使得学生们可以通过回复帖子提出对实习岗位的各种疑惑,便于同学更一步了解应聘的实习岗位和实习单位。

  但BBS上的信息比较杂,存在一些鱼龙混杂的现象,学生要有所取舍,谨慎从事。

  公司网站

  一些大型公司都有自己相当成熟的一套招聘体系,而公司网站,正是这一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网站适时地发布用人需求信息,其中包括招聘实习生的岗位信息,而大学生则可以登陆这些公司网站直接投递简历。

  其中IBM表现得更加突出。日前,IBM的实习生项目网(ibmcampus.51job.com/)正式开通。

  在该网站内,IBM公布实习项目和校园招聘计划,信息量非常大。公司网站上的实习生岗位一目了然,非常便于查询,大学生可以对公司的实习生计划、要求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企业对实习的重视也可见一斑。

  特点:权威、含金量高企业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自然是非常权威的。就目前来看,通常有成熟的实习生项目的企业都是知名的跨国企业,因此,这些实习岗位含金量都比较高。当然,竞争也很激烈。

  此外,有的企业还会列举一些常见的问题,以帮助大学生了解这一项目。在了解招募实习生计划的同时,大学生还可以在网站上看到该企业的企业文化、员工发展、用人标准等信息。

  相关链接

  -西门子学生圈SISC(SiemensIntern&StudentCircle)旨在吸引才华横溢、有志于在工业企业寻求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加盟西门子,通过实习、短期工作、志愿服务、参观访问、座谈、撰写论文等形式在西门子公司亲身体会企业文化,了解公司业务、技术发展、感受企业管理。

  招收对象为计算机、通信技术、自动化、电子工程、电气与电力工程、机械工程、财会、工商管理等专业的1-2年内毕业的全国重点大学的本科和硕士生。

  实习持续3-6个月,每周保证至少3个工作日,并按实习协议完成实习项目。

  -贝塔斯曼青年才俊计划

  招收市场营销、商务和IT类相关专业的高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具备流利的英语口语、很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并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能够独自展开工作。

  该计划为期12-18个月的实习,在实习期间需要在不同部门、不同职位上轮换。

  -摩托罗拉的摩托营计划(MotoCampus)

  摩托营是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为搭建人才供应链而专设的实习生计划,为在校学生提供各个领域的实习机会。

  摩托营招收实习生的范围非常广泛,涵括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工业工程、通信工程、汽车工程、信息管理、机械工程、工商管理、会计学/金融、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等专业。招收对象从本科生到博士生。

  摩托营实习结束后,经评估通过的学生还将获得摩托罗拉公司颁发的实习认证,表现优秀的实习生在毕业后将获得优先录用的机会。

  校园宣讲会

  企业会前往各大院校召开校园宣讲会,对实习生招聘计划进行宣传,内容涉及非常广泛,包括实习生招聘的岗位、实习期间一系列的培训计划、实习期间的薪酬福利,甚至是企业的文化等等。宣讲会的信息通常发布在学校就业网站上,企业的官方网站也有发布。

  特点:信息全面、互动性强校园宣讲会使企业和同学进行近距离的接触,使同学更加了解实习企业的文化、企业的福利、企业的用人标准,对应聘的实习岗位作出全面的评估,从而考评实习企业是否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校园宣讲会促进了企业和同学的相互了解。

  大学生就业实习网

  (www.54club.com)

  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全国学联和新浪网主办,上海四达公司承办的“琢玉2005-优秀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活动正在全国展开,而此次活动的网站中国大学生就业实习网也从5月份起开始陆续发布相关的实习职位信息。

  特点:信息量大、种类丰富这是由政府部门牵头发起的的实习专项活动,得到了很多企业的支持。因此,实习岗位的信息量比较大,而且种类丰富,囊括了各个行业的企业岗位。在网站上,不过有应届毕业生职位和实习职位之分,有的企业在毕业生职位中也发布了可实习的岗位,因此大学生最好多浏览检索。

  职业培训公共实训中心

  从7月初起,市职业培训公共实训中心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免费的暑假实习机会。实习为期2个月,提供现代电工电子技术、珠宝首饰、现代设计、电子商务、芯片制造、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现代测量技术等36个实习岗位,共招收学员120人。实习对象为具有本市常住户口(不包括集体户口)的专科大二升大三学生、本科大三升大四学生。欲参加者可于即日起至6月17日,到天山路1800号3号楼一楼报名。

  亲朋好友介绍

  在需求多种社会途径之余,千万不要忽视身边的亲朋好友。一些企业并不会运用社会信息渠道来发布信息,而习惯让员工或熟人介绍,因此,最原始的人际传播也常常会带来最有价值的信息。

    特点:可靠、对口

  亲朋好友对自己的情况熟悉,因此介绍的岗位有的放矢。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