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俞敏口述:我在上海为求职趟了无数座写字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2:01  申江服务导报

  初见俞敏,黑黝黝的皮肤,圆圆的脸蛋,平凡的五官,给人的第一印象即是,她肯定不是上海本地人。糟糕的是,她的右眼还有一点点斜视,这对其求职无疑会产生一点影响。

  性格有点孤僻的俞敏尽管在上海读了三年大学,朋友却依旧不是很多。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安静的女孩子,在跟男友闹不合时居然会以赤手空拳打碎窗玻璃的方式来宣泄怨愤,用满手的血迹证明自己的倔强和固执。在大学寝室的公共区域里,至今还留着被她击碎的两扇
玻璃窗的残骸。而这个有点牛脾气的女孩子,至今也没改掉她那好强好胜的性格。或许,也因为这样一种性格,她最终得以在上海寻到一方容身之地。

  “我要离父亲越远越好”

  俞敏出生在湖北的一座小城市,上有一个哥哥,正就读于重点大学的研究生,下有一个妹妹,也已经读大三。一户人家供养了三个大学生,照理说是相当为人们所羡慕的了。然而,俞敏和家里人的关系并不是十分融洽,最根本的原因是,以她的话来说,“我有一个极度暴躁的父亲。”当年俞敏填报志愿的时候,不顾家人反对,寻死觅活都要考出湖北,并且暗自在心里发誓说“我要离父亲越远越好”。

  当父亲看到她的志愿表上每一档的第一志愿都是外地大学,尤其在专科的一栏中还填到了遥远的上海时,曾暴跳如雷,一度极力反对,但是,依然执拗不过更加固执的女儿。也许是天意,最终一纸录取通知书真的将女儿送到了大上海。

  第一份工作,炒掉老板的鱿鱼

  在上海的一个高等专科学校读了三年金融学,俞敏那好胜的性格使她做出了不回家乡、留在大上海独自闯荡的决定。也许这其中,一方面考虑到如果回去,家乡的乡亲们肯定会说“到了上海混不下去才回来的”,另一方面也有和父亲赌气的因素,她说:“既然出来就一定要混出点名堂。”

  第一份工作,正逢一家知名的连锁电器公司在扩大门店,需要招聘销售员,俞敏单纯依靠投简历、过面试的流程顺利得到了这份工作。一开始的实习工资只有500元,中午包一餐。就俞敏的性格,销售并不是很容易做,她没干几天就觉得无聊,何况工资又那么少,工作没有劲道,业绩当然也不会很理想。

  有一次,仅仅是因为中午和几个同事到外面去吃饭的时间长了点,回来后就被主管劈头盖脑地痛骂一顿。她听不过去,当面顶撞了几句,于是局面弄得很僵。口角发生后的第二天,俞敏就没再露面。原本已经做得不开心,这根导火线正好结束了这不愉快的工作。现在,俞敏自己说起这事,还念叨着:“是我炒了老板的鱿鱼。”

  霓虹灯下,形单影只的孤寂

  从此,俞敏开始了依照自己理想去寻找工作的艰辛旅程。她怀揣着一沓厚厚的简历,整日整日穿梭在陆家嘴一带,看高楼大厦林立错落,多么想自己哪一天也在其中寻觅到一爿属于自己的办公方格。为了省车钱,她每天靠走,没日没夜地奔波,主动跑到各幢大厦、各个公司中去做自荐。她自己也承认,向往高档的工作环境、良好的生活条件,这不仅仅是自尊心、好胜心、虚荣心的关系,还因为出于想出人头地给父亲和乡亲父老们看看的愿望。

  一次在一家四星级的酒店里,接待她的人事部经理说目前能提供餐饮部服务员的职位,说到底其实也就是端盘子的活儿。接着就是下面的对话:

  “四级过了吗?”

  “过了。”

  “好,那你的奋斗目标就是领班。”多么荒唐!俞敏觉得如果自己来大上海就是为了当个领班的话,那么当年的一意孤行、几年来的孤身漂泊、毕业后求职的一路艰辛还有什么意义?

  夜色降临,俞敏孤身一人徜徉在霓虹旖旎的上海夜景里,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寂和落寞。在这个美丽妖娆的大都市,难道真的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容身之处?

  是不公平待遇还是自己真的不行?

  好不容易,终于在一家通讯公司找到了工作。这是一家专门为居住在美国的华人安装有线电视的公司,俞敏要做的工作就是打电话和客户沟通,或者推销有线电视技术、或者作售后服务的跟踪。由于时差的关系,他们的工作必须从早上六点钟开始,规定的下班时间是下午两点。俞敏没有受过专门的培训,但是冲着1200元的工资,她也一定要干,而且也想把工作踏踏实实地干好。不料,带她们一组的组长似乎总是看她不顺眼,每每在别人都下班回家以后把她单独留下训话,将她的录音电话拿来回放,一句一句地挑毛病。有那么几次,如此倔强的俞敏还真的被骂哭了。

  几乎每天都要受一肚子的气,还得忍气吞声日以继夜地工作。在那么压抑的状态下,再也支撑不住的她,又一次辞了职。此时的俞敏,这才回过头来想,到底是自己运气太差总是遇上不公正的待遇,还是自己真的能力不行,什么事情都做不顺利?

  天降奇迹,否极泰来

  尽管那之后,她也依然在网上、报纸上关心着招聘信息,并不断寄出自己的简历,但是换来的几乎只有两种结果:要么简历石沉大海,要么面试之后的消极答复。

  就这样在上海辗转了近一年,钱没有赚到多少,人却已经被弄得身心疲惫。眼看手头的积蓄渐渐用尽,生活的收入也没有着落,这一次,俞敏真的只能妥协了。顶着可能被家乡人嘲笑和被父亲看轻的压力,俞敏终于什么也顾不上了,买了火车票沮丧地回到湖北老家。没多久,父母在老家也帮她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感觉上果真是灰溜溜的,但也实在没有其他办法,回了家就等于认了输。

  然而,就在俞敏经历着也许是一生中最没面子最失意的时候,上帝终于想到眷顾这个孩子了。八月的某一天,她接到了上海一家大银行的电话,传来消息说她被录取了,做客服的工作,月薪2000,先接受培训。就是这通神奇的电话,把俞敏又一次拉回了上海,拉回了当初逃离时抵达的乐园,拉回了她诞生梦想和希望的天堂。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