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生薪酬看涨 需求岗位在增 职场年中有喜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3 11:00  每日商报

  2005年,大学毕业生的薪资持续低迷,而MBA牛市却日渐升温,复旦大学的MBA毕业生最高年薪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0万元人民币。

  2005年,随着3G牌照2008年运行,3G人才成为各家IT名企的争抢重点;各大卖场由于竞相扩张也打起了人才战。

  2005年上半年,有风也有雨。从各个招聘机构的年中简报来看,旺盛的需求与上扬的薪资仍占据了主导地位。

  薪资篇

  智联招聘通过对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220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通过和2004年上半年同期的数据比较,全国范围网上求职的白领人群平均收入上涨了4.6%。

  工作一年收入涨一千

  尽管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仍旧疲软在1500-2000元,但职场新人的薪资加速度明显,数据显示,网络求职者中,有一年工作经验的本科学历人群月收入在2500-3000元,一年增幅达到千元。其中工作一年的电讯技术工程师月薪达到2924元,其次是银行、保险、证券与投资2740元和IT工程师2424元。增加幅度最小的职业包括客户服务、秘书与办公室管理和教育人员,分别是2306元、2298元和2155元,比较热门的销售和市场推广类职业,工作一年后的月收入在2300元和2500元之间徘徊。

  智联招聘的职业顾问认为,企业对使用新人一般有一个低起薪高加速的特点,因为一开始对新招大学生实际能力不了解,起薪定得不高,但经过融入培训、岗位轮换和实际考察后,公司会根据能力不同、绩效不同大幅度拉开薪酬水平。

  MBA平均月薪略有好转

  MBA的平均月薪2004年贬值7.6%,跌至7709元后,今年上半年略有好转,平均月薪达到了7732元,但涨幅只有0.29%。和2004年比较,大专学历的人群的收入消息利好,平均月薪一路看涨,从2004年上半年的2180元增加到2005年的2418元,增幅11%,依然最低但潜力凸显。

  薪酬数据显示,虽然学历对收入的影响仍然不小,但企业用人愈加看中能力和经历。“既能动手又能动脑”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员的薪资增幅最快,低学历、高技能的实用人才同样能赢得精彩,走高级技工专业化道路无疑是低学历者的一条出路。

  民企雇员薪酬直逼三资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三资企业的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3277元提升到2005年上半年的3637元,增幅11%,绝对值毫无疑问是一枝独秀;紧随其后的是民营企业,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2818元提升到2005年上半年的3030元,增幅8%;国有企业平均月薪2005年上半年以2907元名列第三位,增幅4%;国家机关相对稳定,增幅3%左右,但还是没有改变垫底位置,以2562元排在最后。

  媒体公关人员薪资涨幅超10%

  智联招聘薪酬数据显示,媒体公关职业网上求职者的平均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3066元增加到2005年上半年的3397元,增幅11%,仅排在电子机械工程师的后面。最近大到汽车、小到乳品,甚至冰淇淋都产生了一系列的公关危机事件,不少企业急于挽回面子,澄清事实,渡过眼前的尴尬,公关人才的作用日渐凸显。

  耐用消费品行业月薪涨15%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耐用消费品行业薪酬在2005年涨幅明显,该行业平均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2800元增加到2005年上半年的3243元,15%的增幅排在房地产、金融和贸易等热门行业的前面,从职位需求来看,营销、物流和技术研发三类人才则是该行业的主要招聘需求。

  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需求重点便会逐步向高层次转移,家庭耐用消费品需求已从“普及型”过渡到“享受型”。人们支出结构由购买吃穿为主,转向大量购买耐用消费品和服务品,从而拉动了行业人才的需求和待遇。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