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抄万字保证金全无 应聘者高度警惕仍坠入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0:35  新闻晨报

  昨天,晨报热线接连接到5位读者来电,反映他们不久前在控江路2063号五环大厦西座1510室“丹卓图文设计有限公司”应聘兼职时,每人交纳了300元钱,且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份工作协议书。最近两天,这家公司居然大门紧闭,工作人员也不知去向。他们之前从该公司领取了抄写和打字任务,现在却无法获得事先约定的报酬,他们认为,这家公司极有可能涉嫌诈骗。

  何先生:这么谨慎,还是上当了

  本月20日,何先生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招聘兼职打字员、抄写员的广告。于是,他拨打了广告上仅有的一个电话号码咨询兼职的事情。

  电话中,他得知,这家公司在控江路的一幢商务楼内,这让他有点放心:“如果是小公司或者路边店,我都不会信。”去应聘前,他还做了很多调查工作。他在大厦门口看到上海丹卓图文设计有限公司的铭牌后,先去物业询问了这家公司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家公司租用的是同在15层的另外一家公司的房间。然后他又向租赁人进行了询问,得知丹卓公司的办公室租用期为1年。

  当何先生看到丹卓公司挂在墙上的工商登记资料后,他的心稍定了下来。随后,他与丹卓公司一个自称姓李的男子签订了一份工作协议书。根据协议书的约定,他向公司交纳300元的“工作保证金”,并拿到了一份资料,李姓男子表示等何先生全部打好后,可在7月23日至25日的任意一天来公司支取劳动报酬。

  7月25日,何先生将打好的1万余字资料交到这家公司,如约领取了170元的报酬,同时又带回了一份6万字左右的文件资料。“听说挣钱很轻松,有同事问我这个兼职怎么做,还要我帮忙联系,然而对方的电话始终是忙音。”何先生为此感到有些问题,于是昨天上午赶了过去,却发现公司早已大门紧闭。

  丁小姐:税务登记证“还没有办好”

  本月18日,丁小姐也看到丹卓公司的招聘广告。据她回忆,当时公司方面表示,前两次拿稿子抄写只能拿1万字左右,以后可以加大工作量。对方解释说,这是对抄写员进行考评。当时工作人员还承诺,只要她干满一个月,300元押金就可以退还。丁小姐发现,公司的工商登记标注的日期为2005年7月11日,“我当时问他们要税务登记证,他们表示还没有办好。”

  7月23日,丁小姐来到这家公司递交抄写好的稿件,她等待了四五十分钟,期间她看到有50余人前来交稿,且每个人都领到了报酬。当27日她再次前往该公司时,却发现公司里已经没人了,而在公司门口,还有十几个与她一样前来交稿、领取报酬的人等在那里。

  张先生告诉记者,7月20日,他看到招聘兼职打字员、抄写员的广告。7月22日,他交纳了300元资料押金,取1万字资料抄写,并约定7月30日至31日交稿和结薪。

  张先生当时看到,办公室内有3名女子轮换接电话、开票。他还注意了一下墙上挂着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为嘉定区。尽管有些半信半疑,但张先生还是报名付了款。“7月25日,我委托在嘉定工作的朋友了解公司的招聘事宜。晚上朋友来电说,该注册地无此公司。今天一早,我来到了这家公司的办公室,一会儿门口聚集了近10名受骗者,随后大家一起报了案。”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