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择业观趋理性 六成期望月薪4000元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1:15  人才市场报

  期望薪资渐趋合理

  中华英才网日前发布的一项针对大学生求职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择业价值观渐趋理性,超过六成的毕业生期望月薪在1000-4000元之间。

  数据显示,在27106份有效问卷中,选择期望月薪在1000-4000元的大学生占总人数的
63%左右,其中选择2000-3000元这一档的学生数量最多,占总数的近30%。总的来说,月薪期望值在2000-4000元之间的人数比去年同期显著上升。

  最关心薪资和培训

  在大学生最想了解、最为关注的企业信息中,“企业的薪资福利待遇”和“是否有足够的培训”两类信息受到了高度重视,关注人数分别占总数的66.5%和59.2%。除这两点之外,当代大学生也关心自己能否适应公司的氛围、公司是否有长远发展,因此各有54.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企业文化”和“品牌实力”;此外,有超过1/3的人关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选择了“企业技术在行业中的地位”这一选项;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大学生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越来越务实,相比之下,“是否能提供海外发展机会”并不是大多数学子关心的问题,仅有25.3%的人选择这一项。

  清华北大学子期望高

  调查还特别对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学生的就业价值观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毕业生的期望薪金比市场平均水平高出许多。

  在398名参加本次调查的北京大学学生中,期望月薪在1万元以上的人数最多,占26%;其次是3000-4000元、4000-5000元和8000-10000元几个档位,分别占总人数的10%左右;选择其它薪金档位的人数非常少。

  清华大学作为最优秀的理工类院校之一,培养的学生一直是工业领域和IT业界知名企业的主要招募对象。此次调查对象中,硕士以上学历者占大多数,调查结果显示,清华学子们的期望月薪显著高于其他院校,认为1万元以上月薪才为理想值的人数占总人数的70%,而选择其它选项的人数均没有超过6%。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