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心经:度己度人的工作 赵浩明谈体验式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1:41  京华时报

  赵浩明:对外经贸大学法律学士,中国人民大学MBA。

  北京人众人拓展训练有限公司高级培训师,曾进行GELDP课程、IBMHPLP课程、ERICSSON、ABB、西门子、施耐德电气、百威、乐百氏、英格索兰、中央电视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培训。

  体验式培训着眼于能力

  作为培训行业的一支流派,体验式培训就是在培训形式上注入了“体验”元素,从而使培训目标更容易实现,效果更持久,过程更愉悦。所有的培训内容无外乎改变学习者三个方面的状态:知识、技能、态度。相对应的,企业组织培训希望解决的问题就是:具备做事的能力、知道怎么把事做好、愿意把事做好。体验式培训使学习者通过精心设计的游戏、场景和案例在学中做、做中学,是一种更加关注结果的培训方式。

  举个例子,“换位思考”、“信息对称”……对于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生活中绝大多数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沟通问题,但很少有人认为自己在沟通方面需要提升。在我们的沟通类课程中有很多考验学习者沟通态度和能力的游戏,这些游戏使学习者能够自然体现自己的沟通习惯,学习者的行为会导致或好或坏的游戏结果,就是通过“体验”这面镜子,学习者有机会明确自己早沟通方面的现状。

  体验式培训更适合积极者

  我认为体验式培训行业更适合这样的人群:热爱生活,积极的人生态度,有丰富的阅历,善于并乐于了解学习者。学历专业仅仅代表一个人可能具备的知识。与之相比,我认为从事这一行业更应看重的是技能和态度,尤以态度为首。

  我心目中优秀的培训师应该是这样的:好问题比讲述多;用简单的例子讲述复杂的道理;学习者能够自主学习而不是“崇拜”讲师;讲授方式和内容因人而异。

  我曾经为浙江一家民营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团队做培训,管理团队由老板亲朋、空降兵和八路军构成,融合了家族、外企和民企多种文化。培训一开始,我就发现在这个团队其乐融融的表面下,涌动着一股不和谐的暗流。于是我采取放大问题的做法,随着活动的继续,终于矛盾爆发了,为项目而设立的队长甩手不干了,团队成员相互指责,我小心翼翼地带着大家思考团队不和谐带来的结果和深层次的原因,继而寻找解决方案。终于,团队成员可以坦诚相见,借机会将工作中的误会澄清,对以后的工作达成共识。

  这是一个度己度人的工作,你得到的会比你付出的多。重要的不是你说了什么,重要的是别人听到了什么。

  本报记者 张玲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