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专业对口却带来5年无奈 又是职业vs兴趣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4:46  申江服务导报

  人物背景:MARY

  年龄:28岁职业:财务会计个性特征:性格谨慎,保守,安静,有“一动不如一静”的想法;做事风格仔细,有条理,逻辑性强,讲求实际,诚实,忠诚度高,注重事实依据,做事有计划性。气质类型又属于沉静的黏液质咨询问题:专业对口和个人兴趣发生冲突

  Mary个性文静,考大学时,家人让她选择了会计系。大学毕业后,MARY通过进修获得了助理工程师资格。在5年的工作中,她曾在多家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职业和人事管理工作,算是一直专业对口。然而,尽管工作认真努力,Mary却一天天越来越感到自己从事的职业很无趣,越发地确定这些并不是自己最想得到的职业目标。

  想当初,Mary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企业担任会计,负责开发ERP企业资源计划,但她几经周折设计出来的ERP变成系统不符合政策要求,发展相当不成熟,引起了老板的不满,对她颇有些看法;遂跳槽到另一家公司担任人事管理工作,尽管工作认真,但又始终觉得公司里人际关系太复杂,不适合自己的个性,感到无所适从;到了第三家公司担任会计不久,因自己软件技术太差,遭到客户投诉,待遇降到了每月800元,而且还没有“四金”,这种情况下Mary对工作失去了信心,身心疲惫,于是愤然辞职;3个月前,Mary应聘到了现在的计算机应用复合公司担任财务会计,同时兼任公司监理工程师,每月收入上升到4000元,且有“四金”,业绩尚好,但仍然提不起兴趣,总觉得郁郁寡欢,没有成就感。

  最近,MARY发现自己怀孕了,不由地开始回顾自己5年来的职业生涯,颇有一种落入“无奈陷阱”的感觉。

  MARY发现,也许正是所谓的坚持“专业对口”让自己长期陷于职业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她急切地渴望能够职业转型,希望在孩子出生之前为这困惑的5年画上一个句号,并作为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从此迈向职场的新高度。

  Mary说,自己从小在当教师的母亲潜移默化之下,最大的兴趣爱好是欣赏古典音乐中独特的韵味,品味文学作品中博大精深的境界,甚至现在还经常沉溺于孩童时代天马行空的文学幻想之中,这些爱好是她生活中最大的享受与乐趣所在。Mary表示,假如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结合自己的个人兴趣,就能够把工作变成一个“无忧的天堂”而她,也愿意为之付出自己全部的精力与心血。

  Mary也曾鼓足勇气朝一直心驰神往的职业音乐制作人、文学编辑等职业抛出橄榄枝,但得到的回应不是“缺乏经验,不宜从事”,就是“专业不符,恕不接待”,一封封应聘信石沉大海。转型热情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中逐渐冷却,Mary觉得,自己在职业转型路上孤独地奋力前行,但身边却笼罩着层层专业与经历构成地“迷雾”,令她一次次陷入茫然。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