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考研求职一个不能落 老师教学生双保险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4 11:51  解放日报

  这个暑假,一心想考研的大三学生小韦不得不一心二用:又要奋力拼搏准备考研,又要焦头烂额搜集就业资料。老师的叮嘱他牢牢记得,明年1月考研完成笔试后,就要尽可能求职签约,待确定考上研究生后再毁约;考不上,正好去就业。这可说是买了个“双保险”。

  “双保险”做法是否合适?引来众说纷纭。本市一所高校的辅导员小邱说,“双保险”实在是无奈之举。考研周期一般从1月延伸到5月,正是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的黄金
时间。等到四五月份考研尘埃落定,招聘市场早已找不到合适岗位了。去年,该校中文系一位同学就有过“惨痛教训”,看到考研落榜而又错失了求职良机,急得当场摔了书包,在教学楼厕所里痛哭不已。小邱说,我常跟学生提这件事情,要他们引以为戒,希望每个毕业生都能有好归宿。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传授学生“双保险”技巧,教师是好心。现在考研成功率一般是20%-25%,热门专业连10%都不到。身为老师帮助学生回避风险,也可算人之常情。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小黄的想法在学生中颇有代表性。他说,在签约和等待中选择,大家心里都很矛盾,都知道为了“双保险”而先求职签约确有不妥之处,但因事关切身利益,也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上海大学招毕办副主任王佩华虽然表示理解这种做法,但她强调,“双保险”可能在短期内令个体学生获益,但损害的却是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群体间的长期信任感。当学生出于保底目的与企事业单位签约,而真正想要这个岗位的合适人才很可能就被剥夺了机会。鼓励这种做法显然有失公正。教育伦理专家周中之也说,少数教师的做法,不啻是在支持学生不兼顾他人,只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构筑学子完美的道德基石才是育人的根本。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陈伟则表示,为学生规划美好未来,应该大处着眼,寻求兼顾多方利益。考研、求职“撞期”的情况虽一时无法改变,但仍可提醒学生完成考研笔试后,再注意收集求职资料,与用人单位接触时,不妨直言自己正在考研。不少招聘方求才心切,往往愿意支持学子通过在职、委培等方式完成深造计划,若能进单位后在职完成研究生教育,岂不一举两得。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