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新晋公务员培训昨开学 着吊带装等另类者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09:56  东方早报

  1800名新晋公务员培训昨“开学” 新增礼仪音乐欣赏等时尚元素 新任公务员培训着吊带装者禁入

  昨日,在市委党校的大礼堂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本市近1800名新任公务员首次集中进行最大规模的新公务员“招入仪式”。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本市新任公务员培训内容增添了许多“新鲜元素”:中外名著导读、中西文化比较、人际交往与沟通艺术以及音乐欣赏等内容,此外,此次新任公务员培训着吊带装、“花”头发等“另类”打扮者都被拒之门外。(实习生张靖欣/早报记者申思明)

  新增音乐欣赏等时尚元素

  据了解,本次新任公务员培训总共开设18门课程讲座。新录用公务员将进行为期22天的公务员公共课目初任培训,接下来接受各部门组织的专业科目培训和考核,以使新录用公务员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知识和基本技能,8月28日还将对所培训的课程内容进行统一考试。

  在培训课程上,今年将分为3个模块,除了传统的政治思想模块和公务员业务板块外,还新增了文化修养和礼仪课程,不但增添了许多新鲜有趣的穿着礼仪、音乐欣赏等时尚元素,还开设了诗书礼乐等传统文化课程,从内而外地塑造出本市公务员理性、端庄、知性的职业形象,保持公务员修养的先进性。

  据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人士介绍,原先公务员的培训只是一些相关的政治理论、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最多涉及一些关于演讲技巧、人际交流的课程,而今年除了新增的《公务员法》的学习,还在此基础上为新公务员“恶补”礼仪修养,关键是为了开拓新公务员的视野,“我们请来市委领导为他们讲授公共课程,还从复旦经济系请来教授给他们讲解当前经济展望,另外还有上海戏剧学院的教授来开公共礼仪的讲座。”

  培训目的在于提高公务员修养

  据介绍,《公务与国际礼仪》将教会新公务员如何穿衣打扮,在接待宾客特别是外宾时,了解不同地域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民俗风情,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误会。

  而《中外名著导读》、《中西文化比较》、《人际交往与沟通艺术》、《生理心理保健》以及《当代科技发展态势》等课程设置,不再是简单的公务写作等基本技能,更涉及到对新公务员的道德教育、吃苦精神、奉献精神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在开学典礼上,上海市人事局副局长薛晓峰表示,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对公务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本市第一批录用了近1800名公务员,因此在培训课程的方方面面安排上都要考虑到实用性与创新性的结合。

  对此次公务员培训新增的穿着礼仪、音乐欣赏等时尚元素,薛晓峰解释说,公务员的形象直接影响到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提高公务员的修养,拓宽他们的视野,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表现手段之一。

  女性不得穿“吊带装”男性不得戴金戒指

  据介绍,今年新任公务员培训还做了不少新规矩,对男女公务员的着装打扮“管头管脚”。其中被严令禁止的有:女公务员不准穿“吊带装”、不准浓妆艳抹、不准奇装异服,不准染红色、黄色、绿色、蓝色等颜色的花头发,男公务员则不准戴金戒指、项链、手链等饰物。

  对此规定,市干部培训中心人士解释说,因为公务员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公众关注人物,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政府形象,“在着装打扮上必须仪态端庄,落落大方,不能搞花哨的那一套,不能在外表上太‘时尚’、太‘前卫’,而要给人以稳重、踏实的印象,尤其在国际交往的礼仪方面更要展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素质。”

  然而,新规矩在要求简装、“淡妆”的同时,对公务员的装束也有一定的宽度,如女公务员允许戴些饰物,男公务员也可以白发染黑,只要在穿着得体,掌握有度的范围内还是准许的。

  相关新闻

  结束培训还将进行拓展训练

  另据透露,本月在全市培训结束后,各区人事局还将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入拓展培训。

  据悉,卢湾区人事局已率先尝试结合《人际交往与沟通艺术》等课程,对公务员进行拓展训练。而训练的目的在于培养新任公务员的团队合作意识。

  在闸北区,据该区人事局陈姓科长介绍,闸北区今年共有23名新公务员,在新任公务员参加全市培训的同时,闸北区还要对新任公务员进行《电子政务》、《博士英语》、《MPA核心课程》等实用培训。此外,包括“家庭社会”、“公关礼仪”、“创新思维”等内容的《双休日培训》也将进入培训内容。

  陈姓科长同时透露,在培训结束后,新任公务员将被派往基层做群众信访工作。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