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1/4上班族遭遇办公室心病 性别年龄行业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0:40  职场指南

  在办公室里总是感觉压力重重、不开心、郁闷,或者觉得自己在事情中不能担当着有用的角色……是否觉得这些症状似曾相识或正在发生?一项面向5266名在职人士的调查显示,近1/4的上班族存在着上述的心理不健康症状,对他们来说,办公室和工作几乎等同于负担。

  四个人中就有一个心理不健康

  中国上班一族的心理健康水平究竟如何?这份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发起的“2005年中国员工心理健康”调查显示的结果非常不乐观,有25.04%的被调查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就是说每四个被调查者中就有一个人存在一定心理健康问题。其中更有2.24%的被调查者存在着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有22.81%的被调查者存在比较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女性更容易“恐惧”办公室

  女性的承受能力更低,因此更容易出现各类心理健康问题。调查结果表明,有27.45%的被调查女性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相比之下,男性的比例只有22.08%。

  接受调查的女性白领中,大多数人表示他们比男性更容易感觉不开心和郁闷,常会觉得生活无趣,也经常会觉得自己在事业中不能担当有用的角色。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女性更不能勇敢地面对问题,在处理事情上,也比男性更不容易拿定主意,因此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也更为严重。

  心理健康的5年之痒

  工作时间越久越能得心应手?事实上,在职场上“泡”久了,心理疾病也伴随而来。有意思的是,心理健康发病期也是有迹可寻的,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几率越高,工作5年后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最高,不过,一旦工作时间超过6年比例也随之下降了。

  数据显示,遭遇心理问题“5年之痒”的人数比例较高,达到了30.4%。相对而言,工作1年及以下、2年、3年、4年的被调查者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则是逐级上升,分别为26.8%;28.3%;26.4%;27.4%。而工作6年以上的人群这一比例则迅速下降,6-9年的为22.4%。同时,工作16年以上的人群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最低,仅为19.2%。

  金融业员工最易犯“心病”

  不同的行业经受的工作强度、压力以及工作环境大不相同,因此不同行业员工的心理健康程度也有很大差异。通过对15个行业在职人士的调查得出的行业健康程度排名显示,金融业是最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行业,而医疗/生物/工程行业的员工则相对心理轻松。

  数据显示,在所有金融业被调查者中,有33.7%的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排名其后的是家电业(30.9%)、政府/公共事业(29.3%)、快速消费品(27.6%)等,而医疗/生物工程中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最低,仅为18.2%。

  物流职位压力最大

  行业之外,不同职位附带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有区别。调查显示,物流/运输职位的人员心理健康问题最为突出,而咨询顾问则是心理最健康的职业。

  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被调查者中,物流/运输人员中36.5%的被调查者心理健康有不同程度的问题,是心理不健康人员出现率最高的职业,其次则是企业营销人员(35.4%)、贸易/采购人员(31.9%)、技术/研发人员(31%)、财务人员(30.5%)、行政/文秘(28.8%)、教师(27.9%)、网站/市场策划(25.6%)、管理人员(19.8%)、人力资源从业者(17.6%)。而咨询顾问中只有14%的人有心理不健康问题,是心理最健康的职业。

  “80年代”心理问题严重

  随着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开始逐渐涌入社会,职场进入80年代期。不过,相比前辈们,80年代的独身子女们在职场上的“抗压”能力显然差了许多。调查显示,80年代及以后出生的人比其他年代出生的人更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数据显示,31.7%的80年代生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其次是1975-1979年出生的人群,比例为29.9%;1970-1974年出生人为25.4%;而60年代及以前出生的人心理相对比较健康,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仅为22.7%。同时,80年代及以后出生的人有3.8%的人存在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而1970-1974年出生的人这一比例仅为2.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