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本地名校生为何有去难回?海南清华学子少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9 11:22  南国都市报

  近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毕业生就业指导科了解到,近几年该局没有遇到过清华大学的学生没落实工作返回海南报到的。

  记者在就业指导科的电脑资料中查询到,清华、北大毕业生毕业时未落实工作,学校将学生档案直接转回生源地,并寄存于此的,清华大学的有3个,其中1998届1个、2003届1个、2004届1个(已办理出国手续);北大目前有10余个学生档案寄存于此,专业涉及历史、统
计、化学、法学等。

  这10多份清华、北大毕业生档案没被转到别的工作单位去,并不说明找不到工作,据了解,其中有些学生已经在深圳等城市工作几年,因为工作单位不负责转关系,因此暂存于此。还有一种情况是出国深造的,对档案也不“理睬”了。

  而记者从省考试局获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最近几年来在我省招生数量一直比较稳定,这两所顶尖学府每年在我省录取近40名考生。

  就业指导科丁光明科长说,近几年来,从海南到外地上大学的毕业生,再回到海南工作的只有两成到三成。名校毕业的学生回来求职的,每年更寥寥无几。出来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多选择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

  为何海南学生出去的多回来的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与我省的经济基础薄弱,有实力的单位相对较少有关。还与一些企业排斥海南生源有关,如某实力企业每年招聘200多人,但仅从外地招聘人才。

  您赞成名校高材生回海南工作吗?理由是什么?求贤若渴的企业有何高见?名校毕业生有何心愿?请拨打本报热线66810862发表观点。 (记者 王海燕 许欣)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