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名副其实 湖北大学生申报项目方可“三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10: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武汉8月9日电(记者甘丽华 实习生梁怀栋)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李亚东站在湖北省革命老区红安县的街头,发放自己和同学动手编写的《实用法律手册》。在旁边,他的同学正在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给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从7月13日开始,李亚东和其他6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黄冈分队就奔走于乡村间,进行普法宣传。为了方便农民朋友,他们还结合当地方言特地编写了通俗易懂的
“农村实用法律30问”。

  李亚东和同学组成的黄冈分队设计的这个老区法律援助项目,是从全校136个暑期社会实践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的。

  今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次尝试暑期实践项目立项制度,学生要成立实践小分队,必须先制作项目申报书,经专业老师指导论证后报校团委,由校团委参评并与学校相关专家讨论认定其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后才能获准,并给予一定的资助。

  专家从136个申报项目中推荐并最终确定了30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这些项目大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雷磊介绍说,以前大家把“三下乡”当成任务完成,为了拿到规定的学分,有时不免流于形式。有的基层单位一个地方要接待好几拨“三下乡”的大学生,浪费了人力物力,也影响了“三下乡”的形象。

  而这次尝试项目立项,把学生的主动性放在了前面,结合学生的专业和兴趣,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对学生也是个锻炼,调查的资料还可以为学校科研做素材。

  另外,30个立项的项目全程都有专业指导老师参与,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指导,一旦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原来的想法无法实施,指导老师就会帮助学生调整方向。

  刚从荆州农村调研回来的法学院学生胡小海对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颇有感慨,深入农村的考察让他第一次真正认识了农村。以前,他根本不会考虑到基层就业,但这次“三下乡”,准备充分、走访深入,他看到了农民对于法律的巨大需求,他有了去基层工作、改变现实的冲动。

  另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在今年也面向全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招标。

  据统计,暑假期间,湖北有20万余名大中专学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