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有过的爱无法忘怀 正视不知不觉中的办公室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10:18  新闻晚报

  他是典型的工作狂,反对同事间恋爱,没想到自己却陷入办公室恋情——

  倾诉人 罗俊 年龄 31岁 职业 设计总监

  即使在炎炎夏日,罗俊的白色衬衫也是一丝不苟,看得出他是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他举手投足流露着一股霸气,可是这样一个人也会明知故犯,或许感情真的无法用理智来
决定吧。

  关键句1

  我一直认为男人应该以事业为重,爱情只不过是生活的点缀,或者说是晚饭后的甜品。我最反对的就是办公室恋情,因为这样员工就肯定不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关键句2

  我突然有种想吻她的冲动,难道这就是爱情?三十岁的我面对感情第一次困惑。我一直以为自己很理智,没想到我却喜欢上了自己的员工,竟然陷入自己最排斥的办公室恋情中。

  关键句3

  我开始躲着邹蕙,生怕被其他人发现。两天后,办公室传出我要和韵怡订婚的消息,没几天,我就收到了邹蕙的辞职信,我的心里有种莫名的失落。我以为我和邹蕙之间的一切都已经结束了,可是她的好我却始终无法忘怀。

  反对办公室恋情

  我一直认为男人应该以事业为重,爱情只不过是生活的点缀,或者说是晚饭后的甜品。我无论如何也不会为了甜品而放弃正餐,所有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工作狂,在公司里说一不二。我做事非常投入,容不得别人打扰。我二十四岁就当上设计主管,一年后升到设计总监。两年后,我自己开了家工作室,我对员工很随和,但坚决不允许办公室恋情。我认为一男一女在同一公司里谈恋爱,抬头不见低头见,肯定不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在生活中,我最怕的就是感情纠葛。一直以来,也有不少女孩子喜欢我,但大多都被我的不解风情无意间得罪了,只有韵怡一直在我身边。韵怡家和我家是世交,双方家长早就有意把我们拉拢在一起,而我得为感情的事情少点烦恼,就和韵怡交往着,但是我并不爱她,我们在一起就像兄妹。

  招聘女秘书

  在邹蕙之前,我有个秘书工作能力也不错,但就是有一点非常不好,她说她喜欢的人是我,更要命的是在公司竟以我的女朋友自居。我快刀斩乱麻,把她辞了。

  重新招秘书的时候,我跟人事部说,秘书人选要由我最后定夺,我不想再遇上那样的麻烦。面试那天,有很多漂亮的女孩子,我却一眼看到了邹蕙。她坐在会议室外面的最后一个位置上,留着短发,白衬衫、黑色短裙,表情镇定,眉宇间没有丝毫张扬,是那种极富内涵的女子才有的沉稳。

  第二天,当人事部张小姐让我最后定夺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邹蕙,我觉得这样的女子稳重,普通的名字,普通的人,不会给我添麻烦,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女孩却轻易改变了我。”

  聪明能干的下属

  邹蕙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她穿着淡蓝色的上衣,一抹淡淡的唇彩似有若无。她话不多,做事干净利落,把我每天要做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我庆幸自己挑对了人。

  一天,我正紧皱着眉头看着设计部新出来的一套方案。看得出设计部已经尽力去做,设计理念很好,但我总觉得太过沉闷。因为这次的客户很重要,我不容许有半点差错。我又在电脑上更新了几次,效果甚微。邹蕙端着热咖啡进来时,我随意地说了句:“你帮我看看,这个图哪点不好?”邹蕙仔细看了看,轻轻地说:“我不懂设计,只是我感觉如果把设计图中沙发换成淡黄色的应该效果更好。”

  我把颜色调了一下,果然整个效果鲜明突出,又不失稳重,我兴奋地说:“没想到你的眼光还真不错。”邹蕙淡淡一笑:“我哪懂什么设计啊,只不过女人是感性的动物,有时候会因为色彩而改变心情。”然后飘然离去,丝毫没有表功的意思。

  连续工作了一个星期,方案终于定下来了。见客户那天我侃侃而谈,胃突然一阵紧缩,我太劳累了,胃病又犯了。

  我强忍着痛,继续说着,邹蕙走过来帮我倒热水,偷偷递给我一样东西,居然是斯达舒,我有些意外,感激地看了她一眼。事后,我问她:“你怎么会知道我那时胃痛?”她说:“一般工作狂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胃病的,看你眉头紧锁的样子,应该就是了。”我不得不佩服她的细心。

  一天下班后,我说:“晚上一起吃饭吧。”她的眼中闪过一丝惊异。为了怕引起公司里其他人的误会,我又补充了一句:“你先走,在十字路口等我。”她没有问为什么,只是点头。席上,我们两人聊得很开心,邹蕙吃菜不挑剔,也不节食,跟她一起吃东西是种享受。我放松地吃着,感觉很久没有吃到这样的美味了。我问她喜欢什么动物,她说,“蚕”。我愣了一下。她说:“蚕柔软美丽,无怨无悔,吐着自己的丝,最重要的是蚕有种奉献精神,我妈妈就是这样。”那是我第一次听她说家里的情况,原来她爸爸很早就去世了,是妈妈含辛茹苦地拉扯着她和弟弟。难怪她这么懂事,做事有条理。我怜惜地看着他,情不自禁握住她的手,她轻轻地抽了回去。

  第一次陷入困惑

  那天吃饭之后,邹蕙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此事,依然一如既往地做事情。她处理办公室的事情公正周到,公司上下对她都很满意。

  后来有一次大家去卡拉OK狂欢,她静静地坐在一旁听别人唱歌,她微笑着,从不去和人抢话筒。我默默地欣赏着她,注视着她,她静静如丁香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在我心间挥之不去。

  那天晚上,大家都比较放松,我也尽情地喝着酒、唱着歌,曲终人散之后,只剩下我和邹蕙。朦胧的灯光下,她的脸泛着红色,有种说不出的妩媚。我突然有种想吻她的冲动,我深情地望着她,她也有些恋恋不舍,突然我的手机铃声大振。我大窘,韵怡在电话中嗲嗲地说她在酒吧里喝酒,要我去陪她。我放下电话,几乎不敢看邹蕙,逃似地跑了出去。我一边开车,一边回想刚才的一幕,这是怎么了?难道这就是爱情?三十岁的我面对感情第一次困惑。我一直以为自己很理智,没想到我却喜欢自己的员工,竟然陷入了自己最排斥的办公室恋情中。从那以后,我故意躲着邹蕙,担心其他员工看出我们之间的异样。

  正在我有些理不清头绪的时候,妈妈催着我早点和韵怡结婚。虽然早就知道会有这样一天,可我还是很犹豫,但随即又像抓了根救命稻草似的爽快答应了。两天后,办公室开始传出我要和韵怡订婚的消息。邹蕙听到消息的时候,微微一震,脸色苍白,杯子差点掉在地上。

  记起她点滴的好

  收到邹蕙的辞职信时,我没有意外,简单地几行字,措词规范正式,再无其他。果然是懂事明理的女孩,没有多说一句话,不给我一点麻烦。可是不知为什么我的心有种莫名其妙的失落,自己都觉得奇怪,这不是我一直期望的吗?

  邹蕙向我道别的时候,我很想说些什么,却再无下文,她盯着我看了很久,轻轻地说了声:“那我先出去了。”我点点头。邹蕙就这样走了,办公室里没有觉得少掉什么,她本就是个话不多的人。

  我以为和邹蕙之间的问题就此结束,庆幸自己依然是个理智的人,可以快刀斩乱麻。晚上,韵怡约我去淮海路吃火锅。下班后,我们到了后那里已是人满为患,我们排在第31位。我实在不想等下去,就想换一家。可韵怡一口否决,她说只有这里的调料最合她的口味。我突然间觉得韵怡太作了,我不由得想起邹蕙,如果是她,她一定会说,好啊,你决定就好,只是吃饭,不用太讲究,我记起她点点滴滴的好。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我习惯地拎起电话,拨了分机:“邹蕙,帮我泡杯咖啡。”一会儿,咖啡飘着香味来了,我才注意到眼前的女孩不是邹蕙。我一直以为自己不会很在意感情,却没想到有种女人天生是蚕,淡淡地静静地,不会引人注意,却能在你毫不设防的时候,一点点侵入你心。我已经习惯她泡的咖啡,习惯加班时她默默守在旁边,什么也不说,却有如黑夜的一盏灯,照得心暖暖的。

  我心烦意乱起来,第一次对着办公室里一堆设计图发呆。我不知胡思乱想了多少时间,直到刺耳的电话铃惊醒我:“罗俊,我要去巴黎婚纱拍那套一万八的婚纱照,你快些过来陪我挑选款式啊。”我脑袋嗡的一下炸开来,突然觉得黯无天日,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我以为邹蕙走了,我就可以当做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我以为自己很有主见,可是现在我发现自己连最基本的感情问题也处理不好。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爱情观。

  本期点评:多点付出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唐海东

  如果你和韵怡从小认识,并且确实一直把她当作妹妹看待,兼让有余而感情付出不足,那么你对她必然缺少恋爱的感觉,因为她在你眼里是妹妹而不是情人。邹蕙的出现使你感觉舒服自在,有了心动。想一想,这种心动在韵怡那儿是否有过,只有散发出你的理想情人之特质的女性才会让你产生心动。

  现实中不可能有一个为你度身定制的绝对完美的女性,所以我们每个人首先要了解自己,弄清楚自己到底喜欢的是何种身体特质、情感特质的女性,并知道自己想从恋人身上满足何种需要。对你来说,也许重要的是为爱情多投入一些,多付出一点。

  当断则断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赵双海

  你与漂亮的韵怡一直交往竟如同兄妹一般,而一个不起眼的邹蕙却轻易改变了你,让一个反对办公室恋情之人深陷其中。从心理学角度看,当对方的容貌,姿态,谈吐等外在形象和气质唤醒你潜意识中的审美偶像,使原来朦胧的潜意识清晰起来,与现实中对方的形象应合,于是,便自然而然地进入美感共鸣状态。更重要的是你们具有在人生态度、审美感悟、价值观上的相似性和支配性性格与服从性格方面的互补性,才使你们达到了心理和谐,相得益彰的状态。不难理解邹蕙的辞职你会如此地心烦意乱了。

  是到了该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爱情的时候了,如果不想和韵怡把“恋情”进行到底却又继续与其保持交往的话,对她不仅会造成更大的伤害,你自己也将陷入更深的困境。正所谓:“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只要你看清了自己的心,正视自己的心,心会悄悄告诉你该怎么办。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