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纵竿一跳跨过考试这道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10:26  新闻晨报

  今天,由新闻晨报主编、中企人力联合打造的《相马者说---500强人力资源总监破解求职密码》新闻晨报系列丛书与读者见面了。时下,又正好是外资企业"倾巢"出动准备新一轮招聘的时候。

  为了给求职者进入外企提供全方面的资讯信息,晨报人才周刊从上期开始,特别开设外企快速通道专栏,对员工入驻外企培训、提升和发展进行系列报道,分讯、试、训、仪、
升、权、跳等八个板块,为读者第一时间奉上外企最全面、最鲜活、最实用的资讯。

  想进入世界500强企业,首先要跨过招聘测试这道门槛。那么,求职者该如何练就一身“绝技”,轻松跨过外企那道门槛呢?

  简历是第一道关

  能不能有与面试人员面试的机会,简历是重要的敲门砖。一般的,知名外企在进入高校做校园宣讲会的时候,都会要求应聘者根据企业统一的简历版式进行填写,这份简历就是对求职者的首次测试。

  在简历的样板中,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外,还设置了许多问题?比如,你最成功的一件事是什么?你为什么应聘我们单位?等等。而且,全部采用英文作答。一份简历,考察了应聘者的英语水平、资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对有经验的求职者而言,简历的编写尤为重要。因为,企业在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是否具有相关的工作经历、业绩是筛选简历的主要标准之一。有些应聘者虽然具备职位所要求的资历,但由于未仔细阅读职位要求,相关背景和资历并未体现在简历中,将有可能错过面试的机会。

  面试标准各不相同

  外企在招聘员工时,面试是应聘者能否留下来的关键环节。大部分外企,都要经过人力资源部、用人部门经理两轮面试,有的还需进行第三轮。人力资源部主要面试的是语言能力、公司要求的最基本素质等内容。而用人部门经理面试的主要是应聘人员的业务能力,包括所需要的工作经验,技术能力及对行业的了解程度等等。外企的招聘,面试程序虽然大同小异,不过内涵却相差万别。

  ◆不同岗位考察方式不同

  不同的岗位,要求不同的素质。为此,外企会根据各个岗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不同的考察方式。比如销售人员,企业通常不会采用一对一的交谈方式来面试,而是让五六名求职者一起参与活动,面试官在一旁观察,考察应聘者的主动性、与他人沟通协调能力、说服他人的能力等等。对于管理职位或部分专业人员岗位,候选人还要经过相关的电脑测试,从而为招聘者决策提供更多的信息。

  ◆不同行业选人要求不同

  在一些发展较快、对员工要求不断适应新的发展环境的行业,对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比较侧重。如IT、传媒业等,像西门子,在测试时重点考查他们的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而一些服务性的行业,如渣打银行,要求应聘的人员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的精神、诚实可信的品质,要有责任感、高度的客户服务意识,以及得体的言谈举止等。而在咨询行业,是否具有合作精神是企业选拔人才的重要评判因素。在一个项目的运作过程中,成功与否的关键来自于团队合作。

  另外,在有些公司,把对行业是否感兴趣成为考察的头等要素。若应聘者说有兴趣,那么就会对整个状况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借此招聘人员会继续和应聘者聊一些最近该行业发生的事情,若是假装感兴趣,随着提问的步步深入,迟早会穿帮的。

  ◆不同企业专业要求不一

  一般的外企,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对学生的专业没有明确要求,而重点考察大学生的潜力和素质,因而交大、复旦等知名高校出色的学生往往是他们的首选。

  但与此有所不同,有的企业特别重视专业,比如西门子,在招聘时,他们比较看重应聘者的专业,特别看重应聘者技术方面的基本素质,因此基本专业的技能显得尤其重要。至于学历,西门子指出,它并不是唯一的指标,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不是硕士、博士、MBA就应该享有怎样的优势,关键还是看个人综合的能力,主要还是找最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

  测评———外企对此冷热不同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人才各方面的素质,职业能力倾向、测评,由于其客观性而受到许多企业的“宠爱”。如默沙东,采用了一套职业性格测试系统,当一个候选者经过初步筛选合格后,默沙东会邀请应聘者填写这套问卷。通过分析应聘者的回答,默沙东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该人才的工作方式,潜能和有待提高的地方。在面试中它虽然只作为参考因素,但往往在最后时刻对于你最终的去留有决定性的影响。但有的外企不太用心理测试来考察应聘者的心理和个性特征。如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马清认为,心理测试一个人有某些缺陷,不代表他做不好某方面的工作。

  了解应聘企业信息通途

  对应聘者而言,事先了解应聘单位的招聘程序和选人标准,将对应聘者成功进入外企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马者说》,一本专业介绍500强企业用人标准、招聘流程的职场书籍,由500强企业人力资源总监来发布,信息全面、内容真实,是应聘者了解该公司招聘测试的最佳选择。如联邦快递面试时,就一环扣一环,“如果两名员工发生了很激烈的矛盾,你会怎么办?”“如果员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公司的发展方向不一致,你会如何处理?”等。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