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离开高三尝试新生活状态 准大学生暑假打工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10:49  解放日报

  高考录取已近尾声,手握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在忙些什么?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准大学生加入了“打工一族”。

  刚考上同济大学的小王,在一家快餐连锁店打工已经一个多月了。“一份薯条,一杯可乐,一个汉堡,对吗?请稍等。”店堂里,身着工作服的小王手脚麻利,声音响亮,面带笑容。高中三年一心只想着读书,她希望通过暑期打工换一种生活状态。小王说:“店里的
管理制度非常严,每个站姿、每个笑容都要经过严格训练,一天六个小时站下来真的很累。我体会到了劳动的甘苦,父母赚钱的不易。”

  许多准大学生是在求职网站上寻找打工机会的,不少学生对各高校网站已熟门熟路。一些在校大学生眼里的“低层次”工作,却吸引了不少准大学生。

  南京路某大厦内的一家电话调查公司,今年暑假招聘了近40名准大学生担任调查员。普陀区某中学毕业生小薛上网找了这份工作。她的任务是调查各公司购买复印机的情况,并预约作更详细的上门问卷调查。每天早晨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期间要拨两三百个电话,被拒绝是家常便饭。但是,她认为自己从中获得了社会经验,电话调查磨练了她的耐心与人际交往能力。

  同为电话调查员的小朱告诉记者,大多数准大学生打工都不是为赚钱。他们能找到的工作一般收入都比较低:快餐店服务生一般5元一小时;做电话调查员,打一小时电话挣4元钱,完成一份厚厚的上门调查才得10元钱。在他们看来,暑期试打工最主要是想通过这个平台接触社会、锻炼能力。

  对于准大学生暑期试打工,教育界人士和许多家长都表示赞同。家长们认为,读大学并不像中学那样只要埋头书本就能做个好学生,孩子作为准大学生,应该从心理上、能力上为完成这一转变作准备。一些中学教师指出,准大学生打工,工种、收入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劳动中获得经验和锻炼。

  同时,教育界人士提醒,准大学生毕竟社会阅历浅,又处在中学和大学管理的“真空地带”,因此家长要教他们增强分辨能力和法律意识,对各种招聘广告要学会辨识,在打工过程中注意自我保护。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