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踏实创业富理性 创业状态渐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12:17  光明日报
河南科技大学生们在培养食用菌。向明摄

  

清华园奇乐无限创业团队。汪杰摄

  曾几何时,人们被“大学生创业”的新奇字眼所吸引,在兴奋、观望、疑惑之后,开始认真的思索。随后出现的网络经济泡沫,使大多数学生创业团体陷入了困境,许多学生创业明星也逐渐走出人们的视线。现在,面对不容乐观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创业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一种新趋势,创业实践能力已成为
21世纪大学生们的重要素质,大学生创业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踏实创业更富理性色彩

  我国最早的大学生创业计划诞生于清华园。1998年5月,首届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举办,一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大赛历时5个多月,共有320名同学组成98个竞赛小组递交了114份作品。随后,大学生创业热在全国迅速传递,成千上万大学生投身其中。一时间,创业成为大学里最时髦的辞藻和大学生成才的新捷径。

  其实,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美国高校由来已久,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美国经济的直接驱动力之一。比尔·盖茨创造了微软帝国,也创造了学生创业的神话。此后,陆续有许多学生公司诞生在斯坦福大学等校园的浓厚创业氛围中,并逐渐成长为世界著名企业。遗憾的是,和大洋彼岸的这波创业热潮相比,我国各高校风行一时的大学生企业,如今大多倒闭,剩下的也在勉强维持,有点作为的更是寥若晨星。

  尽管如此,平静的大学校园里,永远不乏创新精神,永远不乏创业热情。时至今日,依旧有一大批不安分的大学生,正在跃跃欲试投身产业。

  现在,只要你随意浏览各高校的BBS,人气最旺的当数创业论坛,大学生的“创业宣言”触目皆是:“我想办个信息网站”、“我想做教育产业”、“我想向软件业发展”。

  前不久,“创业与科技企业孵化”高校巡回演讲活动在武汉四高校举行,几位成功者的创业经历再度激发了学子们的创业热情,许多人表示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

  7月12日,“彩虹工程”——首期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在北京林业大学开班。“在座的大学生们,想当企业家的请举手!”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20多所高校的105名大学生不约而同举起了手。

  ……

  今天的大学生,创业仍是他们心中的梦想。所不同的是,在吸收了昔日创业者的经验教训之后,他们已多了一些冷静和选择,多了一些理性色彩。

  在学生创业大本营清华园,自创业计划开赛并刮起一股互联网热之后,校园随之刮起一股创业热潮。今天,随着互联网泡沫的消失,学生创业也步入一个理性的时期。“大学生创业一定要谨慎,因为你的知识储备还不够,对行业的认识还不充分,社会资源也不够丰富,因此,创业风险较大。”这是高强创办了蔚蓝网络书店的切身体会。他说,创业初期,资金是大问题。2002年,电子商务泡沫时跌得很惨。2003年遇上非典,网站关闭了三个月。很多人认为“蔚蓝”完了,但是,我相信一定能走下去。正因为有这份坚持,这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博士生,才有了今天的成功。目前,他的网站在同行很有名气,核心团队中有3名博士,1名博士后,还有一名工商管理硕士。

  还在攻读计算机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奇乐无限(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有为说:创业是一件大有可为的事。一段低谷期过后,社会和学生都有一些反思,渐渐进入了务实的状态,开始踏实的创业期。我主张学业与创业应当互补,比如说跟导师作了一些项目等,这样相对来说成功率会高一些。我所从事的行业是对所学知识的一种实践,两者可以相互促进。

  张有为和他的团队在“第七届”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最佳商业创意奖,其主打产品是彩信大头贴和真人贺卡秀,这一技术创新在全球手机服务领域尚属首例。目前,公司的发展前景良好,已与搜狐签约,完成对接后,预计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

  呼吁社会给予更多“关注”

  近年来,尽管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不减,可是,真正参与创业的人数却逐年下降。据了解,在拥有两万多学生的清华园,参加创业的人所占的比例较小。据了解,参加创业计划大赛最终能实现创业的也就2~3个团队,人数约30人左右。北京地区其他高校的情况大同小异。

  谈起学生创业难,曾于1999年创业、现任博客网总裁并兼任CEO的方兴东最有发言权。他说,创业本身很吸引人。许多学生创业失败,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创业本来就有风险,成功的毕竟还是少数。我一直都鼓励学生创业,这一人生经历非常难得。但是社会舆论对创业太功利,创业本身是一种精神。不过,这位创业“过来人”告诫同学: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踏实走好每一步,创业才能继续下去,才有可能走近成功。

  近年来,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国家工商总局规定,大学生创业1年内免交5种行政费用。全国各地也都推出了相应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频频举行的全国性或地区性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及各地的青年创业实习基地等等,都为大学生创业大开方便之门。

  对此,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建表示欢迎。他认为,目前,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机遇,国家政策也在鼓励大学生创业。学生的优势在于有良好的知识基础,接受新事物很快,有激情。而不利的方面在于没有经验,从社会舆论和家长来说不是很支持。但是创业教育、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是将来人生的一种选择。

  许多人在采访中反复强调,要在大学里加强创业教育。据了解,目前,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相继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但是还很不够,缺乏相应的学科体系,也没有列入相应的教育大纲。对此,清华科技园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资深顾问邹定国说,培养创业精神应该是大学教育的一部分。创业需要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们搞大学生创业大赛,不是鼓动学生都去创业,而是强调大学生接受创业教育,有了创业理念、创业技能、创业素质的教育,学生走出校门后,在适当的条件下,就有可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此外,还有不少人提出,除了创业教育外,还要加强创业指导,从学校到行业的相关部门,都要对大学生创业多一份关注,多一份鼓励。有了学生的执着精神,有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相信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潮会早日到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