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痛并快乐着 透视职场女性“隐婚一族”幕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0:31  解放日报

  所谓“隐婚”,就是明明已经或曾经为人夫、为人妇,却在公众场合下刻意隐藏、省略掉自己的婚姻状况,而以“单身”、“无婚史”的身份示人。

  当都市里一些白领女性还在为不知该嫁谁而犹豫,当“不婚族”还在成为白领美女热议的话题时,那些已婚女性却悄悄将婚姻当作秘密隐藏,这是为什么?

  看法 有时就该“不告诉你”

  沈奕斐

  以前,我们每每介绍某一个人,总是从“他是谁的儿子”或者“她是谁的老婆”开始的,似乎离开了家庭的身份,就不知道该如何去界定一个人。正像费孝通说的,中国人的人际关系是通过家族一层层向外拓展,就像往河中间扔颗小石子,形成一圈圈的涟漪。

  而今天,人类流动的速度太快了,以至于我们已经无法去搞清楚她究竟是谁的女儿或是谁的老婆,但是我们依然在乎她结婚了没有。因为,一个人的婚姻状态会影响到人们对她的评价,一个人是否结婚决定了其他人可以和她有怎样的距离,一个人的婚姻变迁依然会引起职场中其他人的飞短流长。所以,现在的白领,尤其是白领女性越来越聪明了,她们把自己的婚姻当作秘密,就是不告诉你!

  现在越来越多的已婚白领女性以单身的形态出现,她们独立、自主、自强。她们觉得这样的状态会使得自己在职场上更有竞争力,更容易和同事相处融洽,更能够自我保护。

  为什么未婚的女性更有吸引力?对谁有吸引力?什么样的吸引力?为什么这种吸引力对女性来说很重要?这些问题其实不能仅仅去问白领女性,还应该问问我们的男同胞,我们的社会。在这个问题的背后,也许隐含着整个社会对女性的一种期望:希望女性永远是年轻、漂亮的,希望女性永远是一个在等待的对象。

  婚姻状况是一个人的私生活,而工作是一个人参与公领域的活动,私生活和公领域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为什么要向公领域告知私生活的状况呢?有人会说,如果隐瞒,别人会误会。误会又怎么样呢?又不是在相亲的场合,是在工作领域啊,只要能胜任工作就可以了。如果他人有非分之想,那是别人的事情,那是别人的不应该,他误会,他活该!

  如果说参加“相约星期六”节目,隐瞒已婚的身份是一种欺骗,那么在工作领域实在没有必要告知婚姻状况,因为我们走到一起来是为了工作,而不是为了结婚。

  (作者系复旦大学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多半与爱情无关

  不可否认,有的女性“隐婚”是为了赢得更多异性的青睐,但事实上,更多的女性选择“隐婚”,是为了将自己置身于“自我保护”的状态,而免于受到伤害。

  小雪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客户部主管,在工作的不断接触中,她和其中的一位客户渐渐发展出了超乎友谊的关系。可是,公司有严格规定,严禁把私人感情带到工作当中,连办公室恋情都不允许,更不要说和客户谈恋爱了。奈何缘分到了挡也挡不住,小雪只能和男友进行“地下工作”,到了感情瓜熟蒂落的时候,小雪决定先偷偷地把结婚证领了,以后再向大家宣布。

  和小雪不同,小梁的遭遇更加“惨痛”。在通讯公司工作的小梁,一次与未婚女同事一起去见客户。一见面,客户就夸她俩年轻漂亮,一定是才出校门,那位同事马上表示自己大学刚毕业,而小梁则是孩子都快上学了。此后,关于业务上的事宜那位客户就只和那位年轻同事联系了,而小梁的工作能力却受到了上司的怀疑。小梁说,从此再也不会向同事透露自己的婚姻状况了。

  在房产公司任人力资源部经理的王女士说:“婚姻意味着稳定,稳定则似乎是种老年心态,女性最忌讳别人认为她已老气横秋。而且在职场里,女性的性别优势通常只有在单身时代才能体现出来。所以聪明的女孩有意无意间都把身份制造成单身,这与爱情无关,只是为了让职场生活更容易些。”

  除了职场激烈的竞争之外,希望与朋友、同事保持婚前的融洽关系,也成为女性的“隐婚理由”。何小姐在外企工作,她说曾目睹过不少朋友因结婚而与大家渐渐疏离。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位朋友的生日派对,大家正玩在兴头上,才结婚不久的小苏却忽然离席,非常扫兴。从此,大家便不再约她,因为已婚的她已成为家庭的代名词。所以何小姐选择“隐婚”,因为这样可以使她在婚姻之外,感受到生活还在扩展,自己还有自由的天地。

  “隐婚”是把双刃剑

  当一些职场女性在享受“隐婚”带来的种种便利与好处时,却也发现“隐婚”暗藏危机。当真相暴露在阳光之下,它就会变成一把双刃剑,伤害自己,也将伤害带给周围的人。

  从事营销工作的周小姐由于目睹许多朋友由于“已婚”的羁绊而失去被重用的机会,因此当上了“隐婚一族”。没想到新来的同事正是她的邻居,无意中一语道破了她的已婚身份。这下,同事们纷纷在背地里猜测,上司也怀疑起她的诚信,最后她只能辞职走人。

  在职场女性的“隐婚”过程中,除了要面对被同事揭穿的尴尬,还要顾及丈夫的感受,如果处理不当,恐怕还会引起婚变。在公司里,“隐婚”女性要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阻止丈夫的电话热线,这样一来势必引起丈夫的不满,甚至怀疑“我老婆是不是有了外遇”。当怀疑变成忧虑,“隐婚”女性还得面对丈夫的抗议,只好无奈地去安抚丈夫的不满。这样的情况,真可谓是“内忧外患”!

  “隐婚”行为还引起了一些非议。在商务公司工作的陈小姐就说:“有意无意地隐瞒婚史,让自己在男人心中成为‘一切皆有可能’,享受被人宠爱的乐趣,这显然是对感情的不专一。”

  “自我保护”应该有分寸

  心理学有关专家认为,婚姻状况属于个人隐私,当职场女性选择“隐婚”时,实际上是将自己置身于一种“自我保护”之中。正是由于现实给了已婚女性太多的挫折,才让她们产生自我保护的念头,形成自我保护的生活方式,使自己免于再受伤害。

  专家同时还指出,职场女性“隐婚”应该分清场合,讲究策略,把握分寸。比如,女性在应聘时,应该本着诚信的态度,相信自己的实力,如实填写婚姻状况;而在工作中,则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应对。女性由于工作需要而“隐婚”,一定要明确告诉丈夫,相互协调,以不影响家庭和睦为前提。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