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文科生实习挑战多机会少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3 12:01  人才市场报

  暑假里,很多大公司纷纷推出实习计划和岗位,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贝尔阿尔卡特、GE等名企都投入相当的人力进行实习生招募。

  实习这个概念在大学生就业压力日趋增大的今天,受到空前重视。可是,比起理科生有机会去跨国公司做技术实习,很多文科生却找不到优秀的实习公司。据了解,一些大公司招募实习生,往往都集中在IT、信息电子、通讯、网络等行业和技术类职位上,很少有招聘
文科类学生的实习计划。而招募文科学生实习的岗位大多为小公司的文秘、翻译、行政等岗位。对此,有些学生要么随大流混个实习经历,要么索性放弃实习而改为参加各类考证培训班。大二大三的文科生究竟该如何选择?

  培训VS实习

  某大学三年级中文系的王同学近日正在参加雅思暑期班学习。她告诉记者,同学们很多都找了公司参加实习锻炼,可是她发现同学做的工作不是文秘,就是公司行政,发传真、收邮件,一个准打杂的工作,更关键的是,同学几乎全是进了民企实习。这些经验,写在简历上也不是精彩之笔,还不如趁暑假补补英语,为大四面试做准备。

  点评:专家认为,王同学经过比较和考虑后做的决定看上去很有道理。然而她却疏忽了实习本身的意义。

  实习一方面是为了给求职增加砝码,但更重要的是一种职业体验。企业界人士认为,大学生到单位实习,应主动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来适应你。许多用人单位,新进正式员工也是从底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实习生打杂也在情理之中。而且实习生大多实习时间短,不太可能委以重任。因此,实习只是让学生体验如何与同事友好相处、与外界沟通和遇到困难如何处理等等;也让学生了解有些工作看似不起眼,要做好却也需付出艰辛和努力。此外,参加培训充电固然不错,但可以利用平时上课业余时间,寒暑假还是应该用于体验实习。

  大公司实习VS小企业实习

  李同学是名校企业管理专业,大三时一心想去名企实习,看着GE等公司推出众多实习岗位,可大多是招聘计算机、通讯电子等职位,几乎没有招聘管理类实习生的。于是只能去一家公司担任行政工作。

  点评:对于毕业后想进入名企工作的同学来说,一段名企实习经历无疑能给简历锦上添花。因此为了一年后的求职考虑,学生在选择实习岗位时,都尽量去名企“赚经验”。而小企业的实习经验,则难以成为简历中的亮点。当然,很多文科生发现几乎没有名企的实习机会,一些大公司的市场、公关、营销、行政、会计等部门并无相关招聘计划。其实,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其适合于文科实习生工作的行政职能部门一定有活干,学生不妨毛遂自荐。某名企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即使公司没有刻意推出实习岗位,但是若有自动请命的学生,要求不要实习补贴,甚至愿意倒付实习费来学习工作经验,这样有勇气和远见的学生,企业一定会欣然留下。(本报记者 邵丽蓉)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