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6校园招聘进入倒计时 更多新脸孔涌入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10:19  人才市场报

  虽然日历上的日期还徘徊在8月中旬,虽然高校2006届毕业生离毕业还有一年之久,虽然离教育部规定的企业进高校招聘的“开禁日”———11月20日还有3个多月,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众多跨国公司、国内知名企业组成的校园招聘“排头兵”已经悄然行动。

  企业赶早开始行动

  “年中刚过,已经有知名公司开始筹备下半年的校园招聘了。”本月10日,在中华英才网举行的2006年校园招聘研讨会上,中华英才网校园招聘业务总监欧阳晖告诉记者。

  据透露,一些跨国公司已紧锣密鼓地筹备下半年的校园招聘。“围绕优秀高校毕业生展开的人才争夺战越来越趋于白热化,进校的时间表似乎每年都在前移。” 欧阳晖说。截至目前,已经有众多知名企业与他接洽,且不少已有完整的2006年毕业生招募计划,其中包括微软、Intel等一流跨国公司。“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年企业进入校园的时间会非常早。”欧阳晖说。中华英才网的调查显示,一些企业将在9月开学后的1-2周内即启动招聘宣传。

  进校企业名单更长

  研讨会上有专家预测,“校园招聘的吸引力正在增大,2006届进校企业的名单将更长,相信今年会有更多新脸孔进入校园。”。据了解,目前开展校园招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IT、电信和家电行业,房地产、快速消费品、金融等传统行业的企业也日益增多。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进校企业已经从最早的少数顶级跨国公司扩展到更多行业、更多国别的跨国企业和国内民企、国企。预计进行校园招聘的企业还将逐年增加,更多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企业会加入校园招聘“抢夺”人才,石油、金融、电气等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将成为这场人才争夺战中的重要力量。

  至于招聘方式,调查显示,46%的企业愿意采用专场招聘会,采用网上招聘的企业比例也不少。

  联络感情形式多样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企业须在每年的11月20日以后才能进校园招聘。“开禁日”不能违背,然而,对于那些想要抢在第一时间进入校园的企业来说,11月20日太晚,很多企业已早早行动,通过各种方式与准毕业生们联络感情。

  对一些著名企业来说,校园招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招聘计划,而是一项系统工程,一项企业发展的战略。为了能够吸引到最优秀的毕业生,众多公司可谓煞费苦心,运用种种办法树立雇主品牌,实习生计划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设立实习生计划的公司有较大增长,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学生提前了解公司,培养感情。此外还有公司举办各类校园竞赛、设立奖学金、举办各类讲座和论坛、HR走进校园等等。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校园招聘其实并无明确的时间点,网罗优秀人才,特别是综合素质排名5%—15%左右的优秀毕业生的工作早已在进行之中。

  把握时机捷足先登

  据统计数据,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从2005年的338万达到400万左右,这个数字已经是2001年104万的近4倍。专家认为,2006年毕业生的校园招聘规模和影响将比往年更大,与此同时,毕业生之间的竞争也会进一步增大。

  虽然近两年招聘大学生的企业数量在增长,但与毕业生的增长幅度相比,岗位的供给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有60万毕业生通过chinahr网站投递简历,校园招聘的高峰时间一天就有2万份简历的投递量,而这一年内知名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与此相差甚远。“名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不愁饭碗,甚至多个跨国公司抢着要,而大多数毕业生想要进入大公司,不得不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这种结构性矛盾在大学生求职过程中普遍存在。”

  的确,金字塔尖上的著名跨国公司,校园招聘的目的是在400万候选者中挑选出最合适的100人甚至仅仅几十人。所以对于毕业生来说,备战校园招聘也需早早行动,把握先机。

 本报记者 薛亚芳



  爱问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