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初涉职场三要领“谦逊敬业激情”开航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1:13  《北京考试报》

  8月,大学毕业生结束了校园生活,进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职场生涯,他们中有人会被淘汰,也有人会胜出。智联招聘网最新调查显示:实习后留下的占43%;没留下的占37%。专家支招,职场新人要想顺利转正,必须具备三个条件:谦逊、敬业和激情。

  人际关系难 最令新人烦

  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时,小林明白只有尽快地体现自己的适应能力,才能增加生存下来的砝码。工作中,他总是小心谨慎,生怕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得罪公司前辈。然而,事情并非如他所愿,一个女同事看他不顺眼,总是孤立他。这对小林来说,无异于煎熬。每天,他都盼望能赶快做完工作,逃出那个令自己窒息的地方。像小林一样,因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的职场新人不少。智联招聘网调查数据显示,为处理与上司、同事关系而头疼的职场新人占47%。

  华糖洋华堂商业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衡虹女士说,职场新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从学校到公司的环境转变。工作中要谦逊,处理人际关系时,要学会尊重别人,主动积极地与周围同事打交道,把自己当作“社会人”看待,快速融入周围环境。

  智联招聘网职业顾问郝健献言,职场新人对于上级和老员工没必要唯唯诺诺,全盘照搬,但也不能一味坚持己见。新人急于表现的心情可理解,但在老板对自己还没有形成信任的初期,要靠行动而不是语言来证明实力,自己的见解在正确的地点、正确的时间对正确的人说出来,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专业有缺陷 敬业可弥补

  北京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小李,经过试用期考核,终于被一家保险公司录取。问及试用期的感受,小李感叹道:刚到公司的新人都是从跑业务开始,对英语专业毕业的小李确实有点难,工作第一天,不知道怎么拉业务,跑到大街见人就讲保险。随后,他虚心请教老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保险知识,最终因为表现突出,被公司提前转正。

  在试用期,小李觉得他最大的经验是敬业,他介绍说,保险行业,新人主要跑业务,不少人打了退堂鼓,但他坚持下来了。

  职业规划指导师席跃翔说,职场新人在工作中,敬业要摆在第一位,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找到乐趣,在工作中学习新知。

  工作有激情 单位好喜欢

  新闻专业出身的章剑峰,以激情工作、认同企业文化获得好评。三个月后被单位正式聘用。此前,他从山西老家来到北京一家报社实习。实习期间,他以饱满的激情参加工作,每天第一个到报社,打扫卫生,接听电话并认真地做记录。

  工作中,他认真听,用心学,明白了报道一个策划选题,需要团队整体配合,在很短时间内就认同了报社文化,深刻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

  智慧之光职业指导中心职业规划师张瑔文指出,用人单位都喜欢有激情的员工。新人初涉职场,首先要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感兴趣,激发自己的工作激情。同时,要学会主动接受企业文化,并在行动上体现企业文化。在工作中,要克服性格中与企业文化不相吻合的部分。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