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啃老族”要断炊:工作拈轻怕重 只知聊天唱k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0:28  新闻晚报

  每天睡到日上三竿,吃完午饭例行打开

MSN,上网聊天。聊累了,约三五好友到KTV高歌一曲,或茶室里聊聊天,城市中现在生活着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被称作“啃老族”……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调查,目前我国有30%左右的成年人被父母供养着。

  高不成低不就成“啃老族”

  小洁告诉记者,1999年中专毕业后,她也尝试做过两份工作,一份是保健品推销员,另一份是国企的文秘。但都坚持了不到半年,小洁就炒了老板鱿鱼。

  “我觉得在办公室做,没有发展前途,除非是在外企。一般文员一个月顶多拿1500-1800元,没多大意思!”小洁一副不屑的口气。对于以前在家“休养生息”,小洁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工作还是要自己喜欢的又适合自己,能够学到东西,再者就是有前途和好收入。”

  小洁逛太平洋百货,看中了一套价值2000元的

化妆品,软磨硬泡让一向出手阔绰的妈妈掏钱埋单。400元一套的时装,小洁眼睛也不眨,还狂喊便宜。难怪问到期望薪值时,她说:“如果工作轻松的话,一般2000元就可以混混了。如果一个月有4000多的话,那也挺好的,但肯定很辛苦的!”

  上海某高校毕业生小吴很反感“啃老族”这样的称呼。毕业两个月了,小吴非常笃定,整日呆在自己租的房子里,上网、买菜、做饭、睡觉……日子过得悠哉悠哉。“我觉得找一份工作对我来说,并非难事,只不过是好与坏的差别!”口气不小,可是就不见小吴付诸行动,“其实我也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但就是不愿意去行动。”最近找工作连连碰壁,让小吴有些灰心,懈怠就业成为他目前的状态。

  到现在,小吴每月1000元的

房租以及琐碎的生活花销,还得靠父母每月接济,说到这些,小吴虽然也有些惭愧,但最终还是自我解脱说:“等我以后找到工作了,自然会还给他们的。”

  啃老族需要及时“断炊”

  “切断他们的经济来源,坚决断炊!”几位资深的心理学专家不约而同给出了这样的“药方”。

  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认为:“家长的纵容让这些圈养的孩子依赖性更强,最后导致恶性循环,孩子越来越没有动力去找工作。所以,家长狠下心来断炊,孩子才可能有救。”但叶斌也同时指出,这种方法理论上有效,但实际操作起来成功率极低。孩子一旦耍出一些“非暴力不合作”的手腕后,家长立马“束手就擒”,最终前功尽弃。叶斌还透露,这一类人群已经引起了有关人士的重视,今年三月,香港政府拨款4000万,专门用于研究“啃老族”现象,而申城对这一现象的研究尚未起步。

  择业怕苦心理、攀比心理、求利心理、依赖心理是“啃老族”普遍存在的几大心理顽疾。除了家长坚决断炊外,啃老族更需要各方的共同帮助。专家们认为,社区可成立志愿者队伍,建立“啃老族”动态档案,第一时间提供培训、就业机会。此外,可以组织心理咨询师主动上门,对其进行辅导,帮助他们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尽早融入社会。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