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办公室里的超女五强 发现身边的周笔畅李宇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0:56  华夏时报

  “

超级女声”本周五将进入“5进3”阶段。除了唱功好,从十几万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的“超女五强”无疑都具有各自成功的原因以及各自的特点。其实,如果细心观察一下,在我们的办公室内也可以分别发现何洁、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纪敏佳们的影子。在此,我们特意邀请职业专家把“超女”的舞台看作一个普通的职场,对这些类型进行了分析。看看你属于她们中的哪一类?

  孩子气的周笔畅

  办公室影子:为人处世总给人小孩子的感觉,十分亲近,不让人感觉到“威胁”。

  周笔畅就读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科班出身,实力不凡,她受欢迎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孩子气、卡通化的外形,深受喜爱。

  职场专家分析:这种类型的人因其“孩子气”,非常容易接近,所以他是办公室气氛的协调者,是必不可少的。他有粘合剂的作用,人缘极佳,加上专业能力不弱,很可能成为办公室“鲶鱼”,激励人们朝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孩子气”使他获得良好人缘,也是他最致命的弱点,他的不成熟,是晋升的软肋。一旦遇到深谙办公室政治的人,就会成为他发展的最大阻碍。

  全能一族张靓颖

  办公室影子:各方面都无可挑剔,在大多数领导和同事眼中都是“好样的”。

  张靓颖外形酷似张惠妹,唱功也被认为是五强中最好的,即使演唱高难度曲目也游刃有余。除了舞台经验略显不足,她在各个方面几乎都无可挑剔,也是唱片公司

选秀的最佳人选。

  职场专家分析:这种人属于办公室完美型人。他们比较注重提升个人能力,对沟通和协调不感兴趣,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他的原则。因为他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好,大家又愿意和他接触,仅凭个人条件就可以获得稳定的“地位”,但也会造成他的团队意识和沟通意识很差。但是是“做事”的人,不是“管人”的人。

  我行我素李宇春

  办公室影子:有时做事让人无法捉摸,但个性突出,受到个别领导和同事的特别欣赏。

  李宇春是最具特点的选手,特立独行、与众不同。她唱功一般,外形也不符合“女性美”的特点,与普通女生有天壤之别,但就是因为男性化使她更具魅力。

  职场专家分析:这种类型的人非常有个性和开拓精神,可以在危急时刻“站出来”,所以在办公室此类人的“人气”也是最棒的。但是他的平衡能力很差,可以成为一个业务

高手,但管理能力却十分差,因此“打”江山可以,却“守”不住的。做管理十分忌讳个性强,管理工作也不能够发挥他们的特长。他们如果找对位置,非常有希望晋升为公司“二把手”。

  亲和的何洁

  办公室影子:性格开朗,爱表现,人际关系突出。

  何洁长相甜美可爱,最让人称道的是热烈奔放的台风,让人觉得她是一个很聪明、很会讨巧的女孩,在比赛中随时挂着迷人的微笑。

  职场专家分析:这种类型的人是最具有管理潜力的人,亲和力强,非常适合做管理工作。这种人优势和弱势都不明显,但善于思考、分析,十分聪明,知道做事的捷径,能平衡各方面的压力,与自身能力协调,使弱势不弱,强势更强。古语说“有为有不为”,就是说做管理的一个境界。从发展的深度来看,这种人在管理上是可以做到“一把手”的。

  苦苦挣扎纪敏佳

  办公室影子:技术专家,默默地靠能力吃饭,其他似乎再无长处。

  纪敏佳被认为是“五强”中最早被淘汰的。她音域宽广,但长相凶凶,舞台魅力一般。她一路PK成为“五强”,几乎是靠自己的实力和运气不断挣扎的结果。人气低是她最明显的特点,这从她在总决赛中几次短信得票率比较低可以看出。她还是“五强”中年龄最大的选手。

  职场专家分析:这种类型的人有一技之长,专业能力强,但不擅长与人打交道,他们也知道自己的弱点,容易信心不足,默默无闻,成为办公室“老黄牛”。他们的地位相对来说不够稳定,虽然肯做事,但是人气不佳,晋升轮不到他,遇到裁员却“首当其冲”。他们需要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成为“不可替代”的人,或者调整好心态,积极与他人沟通,成为业务能力与沟通能力俱佳的多面手。

  职业专家点拨“超迷一族”

  目前热衷“超级女声”的观众,主要是工作资历不超过3年的人,他们进入职场后,有着强烈的消费主义情怀,强调个人价值,并有强烈的竞争情结。他们追求享受和感官刺激,对他们而言,上班工作是重要的,而下班后卡拉OK也是重要的。因此他们的职场性格特点和“超级女声”比较吻合,这也是“超女”在“80年代后”年轻人中赚足票房的原因。

  但是他们的领导——管理层一般都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职业人,对工作和生活相对严肃,因此更欣赏严肃性审美和有价值感、责任感强、有资信回报的节目,对下属和同事的要求也是责任感强、不要过分张扬。而强化个人价值恐怕是和这些职场管理者的价值观念背道而驰的。所以,对于职场新人而言,责任感强、不过分张扬、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才是职业发展之道。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