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你有职业心病吗--别让职场巨大压力困住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0 17: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发起的“2005年中国员工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有25.04%的被调查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的确,职场如战场,压力如影随形。或许你游刃有余,毫不费力就能收放自如;或许你举步维艰,拼命旋转也转不出压力的旋涡。死死相撑,透支自己,远非明智之举;适当减压,轻松应对,才能挑战工作极限。

  人物:韩涛 职业:财务经理

  策略:从寻求外援到自我调节

  从升迁那天起,周围同事的目光就再也不像从前那么柔和了。单位办公室紧张,两个部门的六七个人挤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小小的空间,谁做什么,谁在议论什么都看得一清二楚。我找不到被敌视的原因,只好对父母或朋友诉说,最后他们的心情也开始阴郁起来。

  没办法,还得靠自己。我开始向自己的承受力挑战,命令自己对别人的议论绝不理睬,做好本职工作要紧。那段时间我很压抑。一个单位的中层小干部,处在上压下挤的人际关系网里真的很艰难,我知道只能靠自己调节心态,毕竟靠跳槽来逃避是不明智的。

  由于我没有放弃工作,业绩有目共睹,支持我的人越来越多。后来我才知道,一切的不快都是由于我取代别人升了职。现在,偶尔还是会有被领导冤枉或者无故挨训、遭到别人排挤之类的事,但是我已经知道应该怎么处理了。

  我的秘诀是,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一切都会过去的。

  人物:吕平 职业:售楼经理

  策略:把自己“流放”

  整整5年了,我一柔弱女子,拼杀在职场,小小年纪成了黄脸婆不说,种种压力积聚在心口,随时有爆发的危险。某天经过长途客运站,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一个大胆的设想跳了出来:我要把自己“流放”到一个陌生的周边小城。 车厢里播放着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登上了高速,目光所到之处非常开阔,阳光,蓝天,那些消失在记忆深处的意气风发或伤感浪漫的片断,突然间又回来了。

  平日里严肃的脸舒展开来,步履轻盈,我向迎面走来的每一个人微笑。走累了,随便捡一家小吃店,要了一碗小米粥,一碟素淡的青菜,一壶绿茶。没有压抑,没有繁琐,

小灵通已经不在服务区。

  其实,每个人的个性、境遇都不一样,遇到的压力和解决的办法肯定也不相同。关键是你要找到能让你放松的方式。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人物:刘亮 职业:自由撰稿人

  策略:保持平常心 不过分加压

  在与上司发生N次冲突后,我决定辞职回家做一个自由撰稿人。有时候为了赶约稿,不得不连夜写,等到稿子写好发出去,却怎么也睡不着了。脑子还在想着刚写好的稿子,不知道是否能通过。如果编辑觉得有什么需要修改的地方就会打电话过来,这觉肯定是没法睡了。这样一来,白天黑夜不分,

人体的生物钟也被扰乱了,焦虑、失眠、紧张、忧郁、多梦、头痛这些症状时时围困着我。

  我渐渐学会了不自我过分加压,不仅不能为退稿多丧失信心。还要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顿。我学会了宣泄,感到压力过大时,就找朋友倾诉,或者读小说、听音乐、看电影。

  人的发展本来就是曲折前行的,因此在工作中一定要懂得“知足常乐”,低落的时候往后看看自己的成绩,情绪高涨的时候看看前面的目标,宠辱不惊,始终以愉悦的心情对待每一次考验。

  相关链接:

  你有“职业心病”吗?

  特征:1、认知障碍-不能集中注意力-难以承受工作压力-情绪困扰-自卑和受歧视;2、焦虑抑郁-忧虑和失落感-职业前途黯淡-缺乏自我控制力;3、不良爱好-暴力倾向-有自杀念头-家庭或婚姻生活失败;4、环境适应困难-人际关系协调困难-文化冲突。

  后果:缺勤率增加、离职率增加、事故率增加、工作效率降低、工作积极性降低、资源管理开支如用于招聘、培训和

医疗等的费用加大,使企业无端地感染“精神病毒”,甚至“死亡”。(记者:张静)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