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就业调查:高职学生就业难 都是制度障碍门槛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2 10:20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公布了针对2004年全国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报告,报告中称就业途径不畅通致使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据调查,一些城市出于地方保护的考虑,对外省高职高专毕业生采取了限制落户的办法,造成了学生异地求学容易就业难的状况。

  另外,高职高专毕业生在基层就业也存在困难,比如一些城市的街道、

社区建设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但大多数高职高专的社区管理专业毕业生却很难进入街道就业。究其原因,一些政府部门的编制限制及用人制度存在问题。

  由于名额的限制,高职高专毕业生支援西部建设的愿望也未能得到满足。2003年,团中央计划招募的志愿者不超过6000名,但全国各地共有43763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由于招募计划以本科生为主,结果在报名者中占大多数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大都未能如愿。与之相对应的是,西部地区仍有2.6万个空缺岗位。

  针对目前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途径不畅通的问题,专家强调,必须推进“无障碍就业”机制的实施,这包括:取消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户籍限制等制度上的壁垒,实行免费提供就业服务制度、建立未就业登记制度、免费实行职业资格培训制度等。 (记者蒋昕捷)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