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招聘流程介绍 普华永道:永无终点的职场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6 11:54  职场指南

  Price water house Coopers,新天地人工湖旁的企业天地大楼顶部伫立着普华永道22个英文字母的金字招牌。对于每个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来讲,能够加入到这家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将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幸运的是,对普华永道而言,他们从来不吝惜给中国的大学生们大把的机会。去年,普华永道全国9个(不包括澳门和香港)办事处提供了1000多个职位给应届毕业生们,当然,前提是你足够优秀,并且热衷于在这一行业长期发展。凡事预则立,本期《职场指南》中,让我们先听听普华永道HR部门的高级经理卢岚说说,普华永道
在大学生招聘上的流程。

  简历“海选”,“内功”要紧

  申请普华永道的工作,简历投递是第一步。通常申请包括普华在内的“四大”职位,简历投递都是在网上进行。2005年度的大学生招聘中,普华永道在全国一共收到了1.2万份网上简历,结果能够进入一面的人数只占45%,因此,能否在这大面积简历“海选”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普华永道的选才视线,这第一关可不能马虎行事。

  普华永道的简历申请是在网上递交,采用统一的格式,比如填写一些个人的基本情况,或者回答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如“为什么你认为你适合所申请的职位?”等,因此,个人发挥的空间相对小了很多,认认真真地逐个填写每一环节至关重要。而且,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不同的表达方式和回答内容会有一个截然不同的效果。

  不过,既然在简历“外包装”上花不了功夫,就更需要在“内功”上加紧修炼了。除了文字表达上寻求完美,内容上更要精益求精,在统一格式的申请表上,显示出你与众不同的经历,尽可能地展现你各方面的能力和特长并以实例来证明。卢岚告诉记者,在简历筛选过程中,普华永道比较注重个人的综合能力,如学习成绩、获奖情况和社会活动能力等,所以如果你曾担任过一些学生干部和从事过社会活动,千万要写上去。在千军万马的简历“海选”中,这可是最实在最能打动普华永道HR的要素了。相反,如果这些“内功”功力不足,那么进入下一轮的机会可就悬了很多。

  要值得注意的是,普华永道的HR部门在浏览网上简历时,也非常注重填写申请表的质量以及认真程度。

  卢岚提醒大学生们,有几点忌讳可千万犯不得:比如明明要求用英文填写简历,却偏偏用中文;比如在回答“为什么你适合申请的职位?”或“为什么你要申请这一职位?”之类的问题时,只是简单地回答“我喜欢这份工作”、“我有能力”等。因为这样的回答无法看出申请人对这一职位的重视程度,反而显示出申请者对这一职位缺乏诚意和认真的态度。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讲,没有人会欣赏那些做事态度不认真的人。

  “面试大赛”淘汰一半

  经过最初的简历筛选后,职位申请者算是进入正式面试环节了。普华永道的面试通常有三轮,包括评估中心的集体面试,与主管经理的“一对一”面试和最后与公司合伙人“一对一”面试。

  普华永道面试中,评估中心的集体面试被称为“四大”中最有特色的面试环节,通过率更是再打对折,只有50%。

  在这一环节的面试中,所有通过简历筛选的申请者会被通知到普华永道的评估中心,统一进行分组测试,整个过程长达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生们会被分成5人或10人一组的小组,接受各种各样测试的考验,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参加一次“面试大赛”。

  让人感兴趣的是普华永道的面试题目。卢岚告诉记者,经常采用的测试形式有给出题目进行演讲、辩论,小组讨论、商业案例分析、英文写作等等。每年的招聘过程中,普华永道都会设计不同的题目组合,比如2005年上海地区的“评估中心”是由演讲和商业案例分析组合而成,而今年会是哪几种题目进行组合,仍然还处于保密阶段。

  不可预测的面试题目组合使得普华永道的面试充满变数,因为求职者根本无法预知他下一步将会面临怎样的考验。

  不过,不要紧张,无论哪种题目,普华永道考察的是你解题的能力,而不是题目的答案。基本上,普华永道的题目在设计上都会涉及商业领域,或者模拟你今后的工作环境对你进行考察,因此,测试的只是你个人的能力和对普通商业问题的敏感度,题目不难,也不会涉及专业知识。卢岚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各种类型的测试,普华永道希望在大学生身上能够体现出的素质有:演讲技巧、沟通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以及商业敏感度,因此,如果自信自己在这些方面很有实力的话,就可以放胆去参加普华永道的面试了。

  学习没有终点

  “四大”历来有“会计人才摇篮”的美誉,靠的就是各具特色的培训体系。都说有了“四大”的工作经历之后,到任何公司去都很吃香,很多大学生乐意将自己第一份工作定位于“四大”,也是希望通过在“四大”的学习,让自己更具职业

竞争力

  和四大公司中的另几家一样,普华永道的培训遵循的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原则,普华永道设有一实力雄厚的专职培训部门,对于每一个level的员工,培训部都会设计适合他们学习的培训课程。无论哪个level的员工,如果每年的受训时间达不到规定可是过不了关的。

  新人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即接受近一个月的系统培训,对非会计专业学生,还特为安排了会计专业知识的培训;对在职员工的培训更具有针对性,每年忙季过后,普华永道培训部会公布一年的培训计划及相关课程,员工将接受包括专业知识,行业专题,工作技能和管理能力方面的培训,即使是公司合伙人,同样要接受为他们制订的培训课程。除了传统的课堂培训,普华永道为了鼓励员工不断学习,还提供了方便而有效的网上培训课程,每一个员工都可通过内部网络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进行进修与学习。除此之外,公司还设有全球和中国地区的共享资料库,供员工查找相关资料和知识更新之用。总之,普华永道是一个始终充满学习气氛的公司,公司希望员工能在工作之余尽量吸收新的知识。

  当然,最有效的培训就是on-jobtraining(实地培训),例如,结束入所培训后的新人,将花很多时间接受这类培训。更吸引人的是,普华永道每年还会有一个国外培训计划,选择最好的员工送往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普华永道公司进行on-jobtraining。当然,一般至少工作4年以上,有一定级别的员工才有这样的机会,而且每年的名额也有限制。

  最新消息

  据普华永道透露,该公司初步拟定2006年将在全国招聘约1200名应届毕业生,提供职位包括

审计、税务、咨询和精算等等。其中审计一职的招收人数将占所有招聘人数的80%左右。作为“四大”中最有实力的一家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在校园招聘上的力度也是最大的。

  北京和上海办事处是普华永道全国最大的两个office,因此在新年的招聘中计划招聘的人数将是最大。去年,这两个office的招聘人数分别是400人和380人,其中,审计招聘数量分别是320人和300人。

  相对审计职位不限专业的宽泛,精算、咨询等职位的招聘将对应聘大学生的专业背景有所限制,例如,咨询部门一般更多地面向经济、会计和金融等相关专业学生。值得关注的是,普华永道咨询部门明年将会“扩招”,招聘人数从2005年全国17人增加到2006年的45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