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指南:准备跳槽前请试穿一下“新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7 14:38  职场指南

  张小姐打电话来的时候心情很差。因为她发现工作后的第一次跳槽竟然是个错误。张小姐原来是在一家餐饮公司做HR助理,后来发现某食品集团公司在招HR助理,这个集团公司还是个上市公司。渴望有进一步发展的张小姐很希望到一个更大的平台去体现自己的职业价值,于是跳槽去了那里。然而,上班一个多月了,由于公司经营策略等问题,现在的她基本上每天独自待在办公室无所事事。张小姐说:“没事可干,我太难受了。我现在就想交一份辞职报告一走了之。”

  珠珠觉得,张小姐此次跳槽失败,关键在于仅冲着“上司公司”这一光环就盲目草率行事,跳槽之前没有充分了解新公司的实际情况。如公司近两三年的经营状况、业绩如何?公司人员流动情况如何?当然也包括公司的文化环境和生存环境等等。而且珠珠还觉得,既然已经冒失了一次,下一次就应该小心行事。不妨“骑马找马”,先在原处干着,等与下一家公司达成意向再走不迟。也就是说,不要急着交辞职报告。跳槽一个月就走人,不要以为别人真的会相信全是别人的错。

  那么,在张小姐下一次跳槽之前,珠珠另有一个建议:事先做好调查,这应该是跳槽者的明智之举。也就是说,在你去新公司从事一项新工作之前,你应该搞明白一些问题:

  一、这家公司的真正目标是什么?真正的,而不是他们写在年度报告上的资料;

  二、这家公司的工作时间是如何的,灵活还是不灵活?

  三、这家公司怎样解雇人,预算是不是紧张?

  四、这个岗位实际做些什么?或是不是像张小姐遇到的那样:无事可做。

  五、你最喜欢的技能是否能在这里充分发挥?因为吸引你去的应该是工作,而不是简单工作或是浪费时间。

  六、你的部门会有什么样的同事,是冷漠无情还是热情友善?

  这些都是你进入一个新地方工作之前应该了解的内容。也许你在外部还不能了解那么多,那在你的应聘面试过程中,这些问题就是你着重应该关心并努力挖掘的。

  就好比去一家服装店买衣服,你得试穿你在橱窗里和货架上看中的各式衣服。为什么?因为橱窗里很看上去很漂亮的衣服穿在你的身上并不一定得体,橱窗里模特儿的后背上用了许多别针,而穿在你身上时不用别针,服装看上去也许就没有原来的效果。

  同样,那些招聘广告上看上去不错的职位,当你从个人角度近距离审视它时,显得并不总是那么吸引人。而你最终要找的那件“衣服”,应该不仅是在橱窗里看着舒服,在你的身上看起来也应该漂亮合身。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