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专家视点:职场竞技 大学毕业生缺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8 12:19  中青在线

  “大学生就业难、名校学生亦遭遇求职尴尬……”等话题是近年来经常见诸于报端杂志的。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很多时候几乎是“人才”的代名词,只有各方面综合成绩比较优秀的一小部分高中生才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入学门槛可谓不低,那么为什么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的磨练之后,那些重新进入社会的天子骄子们的就业状况却并不比技校、专科的毕业生来的好呢?职场竞技,大学生到底缺的是什么?

  独之秀案例:

  场景一: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

  安云,杭州某高校05年应届毕业生,安云的求职愿望是到大城市大公司感受下国际水准的职业文化,在岗位和单位的选择上他基本上就是以“是否是大城市里知名大公司”这个标准设定求职目标的。为了使自己在众多求职者顺利的脱颖而出,安云可谓费尽心思,犷光在简历制作上就投了几千块钱,他的简历做工考究,印刷精美,还配了很多漂亮的彩图,厚厚实实的似乎蛮有感觉。然而几个月过去了,那么多精心制作的简历只为安云换的了几个面试机会,大多数时间几乎如泥牛入海一般。日子一天天过去,原来自信满满的安云开始急了,为什么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呢,问题到底何在?

  场景二:适应不良

  职场新人:小齐和小陈。小齐个性活泼,学的是市场营销,大学里还是某校级社团的负责人。小陈个人内向,跟小齐学的是一样的专业。毕业之后,小齐和小陈分别在两家性质相近的单位找了份工作,小齐进的是一家小有名气的外资企业,而小陈去的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单位工作几个月后,小齐和小陈遇到一个同样的问题:适应不良。企业业务比较忙,业务部除了小齐之外还有几个学历一般的老员工。小齐自视很高,一心希望抓住机会在主管好好表现下,但是事与愿违,由于经验不足,小齐工作中出现几次大失误而被主管批评,看着其他同事们取得的成功小齐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什么别人可以我却不行?”。小陈是个埋头苦干型人,加上生性内向,在公司里话很少。然而他工作的积极和认真并没有得到主管的认可。主管认为他想法太少,做了什么事,作为主管都不清楚,更不用说团队的其他同事。苦闷的小齐和小陈都萌生了跳槽的念头。

  独之秀职业顾问分析:

  简历包装是成功应聘的第一步,衡量简历优劣的标准是是否整合出个人职业

竞争力的简历,而非比较外观包装。一份求职简历最好能简明扼要,只需一、两张A4纸即可。因为绝大多数招聘单位注重的是应聘者的专业与能力,而非简历精美或服装新潮。另外安云屡投不重的原因还和他的求职定位有关,能进大城市大公司固然好,但是相对而言热门地区的热门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不确定因素也更多。独之秀职业顾问提醒安云要避免理想主义。在屡投不中的情况下,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分析企业和自身的职业契合度,也可适当关注具有发展潜力的发展中的企业,以免延误求职机会。其次,要明确自己职业方向,职业定位,这比大城市、名企更重要。自己都不知到自己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你让企业怎么选择你。

  大学学历不能当作光环,资历。进入职场之后,大学生毕业生必须要有一切从头开始的准备,把自己过去的经验和知识都归零。自以为是,沟通不畅,遇到挫折也是自然的。小陈和小齐的情况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他们都欠缺必要的职场技巧。作为公司新人,小齐和小陈要了解公司的组织和方针,尽快学习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沟通,搞好与同事和上司之间的关系,遇事应该虚心像同事或上司请教。融入集体才能更好的熟悉业务,适应公司的办公室文化。

  此外,独之秀职业顾问特别指出,跳槽并不是规避困难和挫折的避风港。在一个单位遇到的情况在其他单位也会碰到。毕业生们往往缺乏抗挫折的能力,当高自信与难于承受现实产生矛盾时,轻言放弃其实是一种比较幼稚的处理方式。选择跳槽务必慎重。除了跳槽之外,小齐和小陈还是可以采取更积极的方式来解决危机。如果问题最后还是无法妥善解决再选择跳槽也不迟。当然如果是发展空间和舞台不够,那么跳槽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在跳槽之前,一定要做好非常科学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包装。(独之秀职业顾问专稿)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