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岗位只有一个究竟谁能入职?实习生上演PK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1 13:45  申江服务导报

  岗位只有一个,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同时就职。面对现实而残酷的职场,很多时候不得不上演“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不是你升,就是我降的场面。今天你是旁观者,也许你还会冷眼旁观、暗自庆幸,可是,哪天你也成了职场这一幕中的主角,遇到“PK”的紧张时刻,你会怎么?

  我所目睹的PK暗战

  某机关职员 孙先生

  说到办公室里的PK,小到平时的争功表现,大到涉及个人前途的升职机会,真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单位里有两个实习的小丫头,同样是研究生,同样的青春并且工作积极卖力。因为两个人本身就是校友,读书时候就认识了,所以进了同一个单位工作,关系也非常不错。其中一个蛮文静的,待人接物都很礼貌周到,平时也不太响,但是工作上很虚心,向谁都请教,在年纪大的同事们中口碑很好。另一个性格相对活泼些,不仅和较为年轻的同事们打成一片,也在长辈级同事中人缘极佳,常常会开些玩笑为办公室增添活泼的气氛。

  可是问题总归要面临的,到了单位里要人的时候,名额只有一个,两个丫头中必须有所取舍。其实要我说,我也很难下决定的,一个比较沉稳,的确较适合在机关里工作;而另一个比较有朝气,可以为机关沉闷的气氛注入欢乐。最后,上头说进行一场书面考试以成绩说话。但是,谁都知道考试只是一场show而已,说不了话的。两个平时表面上关系很好的女孩子背地里动作也很大,那种在同事之间讨好拉拢也就算了,而两人彼此之间也开始有对立的味道。不再一起吃饭,不再谈笑风生气氛融洽,甚至在工作中故意避免接触到对方,当然,无法避免的日常说话照样进行,表面功夫还是做到家的。我们都看在眼里,两个年轻人之间隐约的火药味感受得非常明显。同时,两人都开始找人托关系,为了争这个留下来的名额费尽苦心。不由得叫人叹息,年纪轻轻就要明争暗斗,这也是被社会环境逼迫得无奈啊。

  最后的结果是,文静的那个丫头留了下来,而考试的成绩也并没有公示。我们都知道,赢的,是她的关系,而不是她。当然,在这场PK暗战中,她也没有错,只是在条件相当的候选人中,她运道更好一点罢了。(邱之盈)

  他会把机会让给她吗?

  敏敏 某公司会计

  他和她的竞争关系,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我算是公司的老员工了,对于公司的人脉、老板的脾气和亲戚关系都摸得比较清楚。可以对谁说说心里话,谁和谁是得罪不起的,看到谁要近而远之等等,我也都了如指掌。说得直白一点,我已经是公司的老江湖了。也由于某种关系的照顾,我的地位不会动摇,因此,我对我现在这份稳定的工作、稳固的人际关系相当满意。他和她是公司今年同时招来的实习生。本来实习生和我的接触不多,我也不会放心思在他们上面。但是今年却有些反常,2名小小实习生间的明争暗斗让公司高层间也掀起了一股斗争,我也不得不开始关心起这两个80年代娃了。说到招聘实习生,公司明的是百里挑一录用制度,面试的学生无数,可最后也就只有受某某关系照顾进来的这一男一女。刚开始,他的关系和她的来路大家都不清楚,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久而久之,关系开始变得明朗。今年的名额只有一个,2者只能取1个。这是明摆在那里的制度。可是究竟哪一个呢?表面上,他们俩都是新人,互相配合关系融洽。可是男生工作态度不够脚踏实地,整天积极拉帮结派与前辈们搞好关系,很快建立起了一定的人际基础。女生的工作态度虽然端正,但是不善于交际,输掉了一大节。大家都觉得男生留下的机会比较大。虽然他经常托关系,无论是外面的客户还是公司内部领导,他都向他们表示了极大的友好和诚意。结果,在最终决定名单的关键时刻,部门领导却坚持推荐女生。几位接受了男生厚礼的领导这时也不得不站出来为男生说话。公司领导层引起了一阵斗争:要在公司立足,究竟是靠工作能力还是关系?究竟现在,人情在职场里还能有几分轻重?

  我输给了“姐姐”

  Sophia 市场专员

  我和“姐姐”同时进了这家广告公司。人事部考虑到我们的专业不同就把我们安排在了不同的部门。我在市场部,“姐姐”在人事部。其实称呼“姐姐”并不是因为亲戚关系,只是因为我们是同一批进公司的新人大家比较合拍,在其他老同事眼里我们是差不多的小孩,为了方便称呼就给我们取了“姐姐”“妹妹”的爱称。我一直觉得姐姐对我相当照顾,虽然只比我大几个月,但是每次中午吃饭都会主动来等我,有时我上班迟到,姐姐也会利用她的特殊权限替我悄悄抹去记录。都说在公司里交不到什么真心朋友,很多人也告诫我要千万小心公司里的小人,可我却很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位好朋友。我当然投桃报李,市场部每次有什么小礼物,也会偷偷留个几份转送给她。拿了第一个月的工资,我还特地请她在办公室楼下的餐馆吃饭……可是后来发生的一些事却让我跌破了眼镜。公司每年都会有一些内部员工换岗的机会,不知为什么,“姐姐”突然对我市场部的职位虎视眈眈,但市场部除了我一个新人外几乎都是老臣。从其他同事那里得知,其实“姐姐”早有预谋。在人事部,姐姐做的都是公司琐碎的杂务,与大客户接触的机会不多,出差的机会也少。“姐姐”一直羡慕我可以经常结识客户公司的异性朋友,还有一些小礼物可以拿。相反她的工作却让她觉得自己和阿姨没什么两样。虽然她帮我毁灭了迟到的证据,可是每次她都在人前人后表示:那是我逼迫的。很多次,她还把我告诉她的秘密和很多心里话公开,有时甚至会挑拨我和部门同事的关系。知道这些后,对于“姐姐”的行为我伤透了心。也对自己目前在公司中的位置越发彷徨……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