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部分大学毕业生不能吃苦 用人单位不要少爷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2 11:45  潇湘晨报

  8月29日,湖南的一些高校里,大四学生刚刚进入新学期第一天。就在这一天,湖南大学就业网上出现了一则《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招聘2006年应届毕业生通告》,通告中明确地说:“我们不要少爷。”

  用人单位更加明确务实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表明的“我们不要少爷”的态度,说明了用人要求将会更加明确务实。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变电公司的直属企业,位于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首府兴义市,他们在招聘通告中写道:“天生桥局90%的员工是从农村读书出来的。我们向来愿意要农村出来的学生。我们认为农村人勤劳朴实,肯干肯钻研。我们2005年6月28日刚破土动工的兴仁换流站是绝好的学习机会,你可以跟着安装、调试这些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直流设备,会有很多的国内、国外培训机会。但同时也会很紧张、很辛苦,所以我们不要少爷。”

  南方电网的这种用人观点代表了大多数用人单位的态度。一般而言,绝大部分有诚意的用人单位,都会将自己的用人条件交待清楚,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劳动关系,留住人才。

  直指大学生就业心态

  用人单位明确提出“我们不要少爷”,不仅仅是一家用人单位对择才条件的一种态度,更应该看作是对现今大学生就业心态的一种警醒。

  湖南商学院职业指导专家熊苹教授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已有多年,每一年她都要和毕业生们反复强调一个主题:“正确认识自己,调整就业心态。”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学生却不多。

  熊苹表示,大学生就业时,找不到理想中的单位后,实在没办法了才降低标准,随便找一家单位。以这样的心态就业,抱着对现状不满的态度工作,又怎么能够做到安心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呢?

  2005年6月,北京96家用人单位的统计显示,毕业生毕业后3年内跳槽率达到70%。对此,有人认为这是当代大学生诚信的缺失,对所在单位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而大学生则辩解:工作环境和预期相距甚远、个人能力得不到发挥、待遇低是迫使他们频换工作的主要原因。

  就业不能用权宜之计

  毕业不到一年的小陈目前在一家网站做编辑,这是她的第三份工作了。从某师范院校新闻专业毕业后,小陈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教育杂志担任编辑,当她发现用人单位承诺的待遇很多都不能兑现时,毫不犹豫地跳槽到一家

房地产公司,却糊里糊涂地成了一名售楼员,干了两个月,自知无法胜任的小陈只好选择了第二次跳槽,到一家网站当起了编辑。

  小陈说,现在这份工作仍只是她的权宜之计,一旦有更高薪水的职位,她一定会再跳一次。

  这种现象在大学生就业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对此,熊苹老师指出:“先就业后择业不应该成为一种权宜之计,放低就业期望值也绝对不是让大家凑合,如果这样,就难免会出一大批的‘少爷’。”

  降低就业期望值,也应该建立在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的明晰规划的基础上,在一个行业准备好从底层做起,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才有可能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一个良好基础,形成一个有延续性的职业发展历程。

  本报记者 刘渝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