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个岗位做不满一年 大学生为何不愿就职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3 13:27  人才市场报

  十一旅游旺季即将到来,酒店业对人才需求愈加旺盛。浏览近期的旅游人才招聘网站,包括中福世福汇大酒店、瑞金宾馆、曼哈顿酒店集团、国际饭店、波特曼丽嘉酒店在内的几百家酒店都在进行招聘。 采访中记者发现,上海的一些星级酒店非常重视吸纳大学毕业生,遗憾的是,大学生并不领情,一般不太愿意从事一线服务岗位。

  一个岗位做不满一年

  在旅游行业中,酒店一直是招聘大户。每年举办的旅游行业专场招聘会,上海市几乎所有的星级酒店都能到齐,从服务员到部门经理几乎囊括酒店的各个岗位。除了部门主管以上的职位外,其他职位都向应届毕业生敞开。但招聘结果不能尽如人意。

  “酒店业是‘招’的不如‘走’的快,大学生根本留不住。”一位星级酒店的人事经理向记者抱怨道,酒店业的招聘几乎全年都在进行中,餐厅、前台、财务、工程等很多岗位都适合大学生的,“没办法,大学生不愿意从基层做起。”

  据了解,在酒店业,不管你是多么高级的人才,都要从服务员做起,擦地板、铺床、叠被子、打开水等这些最基层的工作必须要经历,这是酒店业的通行做法。酒店管理人员需要知识,但更注重经历。

  这位人事经理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大多是“眼高手低”。每次招聘会上,90%以上的大学生眼睛只盯着管理岗位,对于一线服务员、工程技术人员这样的岗位一般不予理会。

  据有关资料统计,上海某高校近5年旅游系毕业生,毕业后到酒店工作第一年的流失率竟高达50%,其后两年中,流失率为80%。5年后,只有少数几个人仍留在酒店工作。

  不愿进酒店的理由

  人才市场竟然出现这样奇怪的现象: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不愿到星级酒店工作,而星级酒店也有宁要职高生也不要大学生的招聘原则。

  从上海某大学旅游专业毕业的晓蓝选择了一家旅行社工作。她告诉记者,本来学的是酒店管理,选修了许多这方面的课程,由于面试的几家酒店都提出了要从较低职务做起的要求。她再三考虑,还是放弃了。

  和晓蓝一样,不少大学生对于进入酒店行业一直存在着误区:大材小用、浪费人才。认为本科以上的学生在知识结构上更倾向于中高级管理层次,应该做部门主管。有着这样的心态,酒店也就难得大学生的青睐。

  事实上,大学生不愿意进入酒店业还有着深层次原因。上海社科院旅游研究室主任王大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酒店管理在10年前属于高收入行业,曾吸引了很多名牌学校大学生争相应聘。但现在酒店的收入优势已经不再,应届毕业生到酒店工作,开始时薪水一般只有1000多元。即便是外资酒店,具有5年以上工作资历的部门主管,薪水也不过四五千元。

  王大悟说,虽然不少酒店经常招聘应届毕业生自己培养,但由于酒店工作实践性非常强,大学毕业生进来后必须从基层干起,工作强度大,而工资待遇与职高生没有太大区别,不少毕业生干了一两年后就跳槽了。

  另外,酒店从业人员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吃青春饭的,一个年轻人干到30岁如果还没有升职到管理岗位,就很难继续在一线服务了。以外资酒店为例,国内员工容易受职业发展瓶颈的限制。尽管国内人才具备同等条件和能力,但外资或者境外管理集团托管酒店的高层管理者大都是外派的,本土员工难以升迁,发展空间有限。因此,综合素质与能力都很强的人,早就耐不住寂寞,跳槽到其他行业的跨国公司去工作了。

  晋升不是没有机会

  一边是酒店不断伸出橄榄枝,一边却遭到大学生冷眼相对。

  在看重个人职业发展的今天,豪生国际酒店集团总裁章伟信曾表示,大学生在星级酒店工作的晋升机会还是比较多的,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前提是能沉下心做事、学习。他说,应届毕业生一旦进入该行业,第一,要热爱这个行业;第二,要有甘于为客人服务的精神;第三,要怀着一颗平常心,酒店业更注重团队合作和讲究资历,所以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第四,要懂得珍惜工作机会,学会在工作中磨练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他强调,酒店业要求管理人员由端盘子的服务员做起的通则,可能使得大学生们一下子无法看清自己未来的发展机会。据此,学校应对他们进行有关职业生涯设计的指导。告诉他们酒店的一般晋升制度和路线,同时结合酒店对大学生的要求及其个人特长和能力,设计他们的职业发展道路。

  管理培训生计划培育新人

  据记者了解,到2010年世博会,上海将增加200多家星级酒店,酒店业人才缺口达数万人。

  面对需求空挡,HR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首先用海纳百川的心态招揽人才。其次,建立全国院校的信息库,从大中专院校中挑选培训生。凯悦、如家等一些国内外酒店已开始实施酒店管理培训生计划。

  所谓酒店管理培训生计划,是指培养未来的酒店职业经理人。需要酒店管理或旅游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具备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从小做起。入选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综合管理技能和

领导力,对酒店服务业的发展有一定见解,服务意识强,能认识到顾客的重要性,具备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潜质。

  事实上,由于酒店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几乎是每个部门都缺人,如凯悦酒店推出了财务部管理培训生、工程部管理培训生等计划。其中财务部管理培训生要求大学财会专业本科学历、具有很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熟练掌握主要的电脑软件。

  为了吸引大学生来酒店工作,除了提供大学生职业见习基地外,有些酒店还积极与高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培训、实习的条件,并安排表现优秀的学生到酒店就业。(记者:梁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