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名企招聘进入金九银十 校园招聘排头兵开始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3 13:43  人才市场报

  刚入9月,名知名企业的LOGO就出现在报纸、网络和专场招聘会上,新一轮由“金九银十”跳槽高峰和’2006校园招聘驱动的人才争夺战已悄悄拉开帷幕。对求职者来说,接下来又是个有着众多谋职、跳槽机会的季节。

  IT:三大巨头暗暗较劲 校园招聘争先恐后

  关键词:三巨头、大规模、工程师、2006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8月27日,Intel公司一改往日低调姿态,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酒店举行了专场招聘会,上海地区发布的职位主要涉及芯片封装测试、技术支持和研发三大领域。从职位数量来看,上海地区待招聘的职位种类有近150个,规模不亚于岁末年初的年度招聘,IC和IT方面的工程师是需求的重中之重。

  微软公司近期的招聘几乎涉及微软在中国的所有机构,包括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上海分公司、广州办事处、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微软中国技术中心,还有微软MSN合资公司、MSN Technologies(China)。上海地区的招聘计划主要来自上海分公司和全球技术中心,两机构招聘职位约在60个左右;微软MSN业务的招聘也十分引人关注。

  相比上述两家竞争对手相继展开大规模招聘计划,IBM处于“常聘”状态,保持了较为旺盛和平稳的人才需求。目前,正在天津、南京、福州、深圳、杭州和长沙六地招聘,职位主要为客户代表、销售和技术支持人员。

  三巨头在招人上暗暗较劲的同时,联想以及国内外中小规模的IT企业对软件工程师、技术支持人员、销售人员的需求也有上涨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每年校园招聘排头兵的IT名企,不约而同地把触角伸向2006届毕业生。Intel在专场招聘会广告中明确注明“同时诚挚欢迎2006届毕业生(大专以上)踊跃参与”;一向在毕业生招募中早早出击的微软亚洲工程院,更是在其招聘网页上宣布“2006年校园招聘全面启动”,相关职已开始公布;IBM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一气推出了涉及500大学生的四项实习生计划之后,已跟相关院校和目标范围内的毕业生保持了密切联络,校园招聘早已胸有成竹。

  电信:知名企业一个不拉 “圈人”战再度升级

  关键词:“圈人”、研发/采购/财务/海外项目、专场招聘会

  电信行业白热化的人才争夺战使得“参战”各方无不时刻保持着高度戒备状态。面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跳槽高峰,“参战”各方齐刷刷地推出了各自的招聘计划。招聘类网站是电信名企“圈人”战主战场所在,耳熟能详的中国电信、华为、中兴、诺基亚、摩托罗拉、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西门子等电信行业老大们招聘计划各有千秋,使得“圈人”战再度升级。

  “圈人”战规模扩大,一个新动向是,随着电信名企的发展壮大,企业“圈人”的目标逐渐从单一的研发和工程技术人才逐步放大到采购、财务、海外项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譬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北京和东莞举行招聘专场,招人目标圈定研发、财务、采购和海外项目。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范星表示,电信行业人才紧缺,不只表现在研发工程师方面,由于专业性强,采购专业人才也很难招。同时,各大公司纷纷拓展海外业务,海外项目大量需求工程技术、项目、财务、沟通联络各方面的专业人才,由于外语要求比较高,面临“一将难求”的局面。

  华为公司9月3日在成都举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财经类专场招聘会”,目标锁定财务总监、国际税务经理、高级项目财务经理、海外会计、高级融资经理、资金计划高级分析师等中高层面的财经人才,工作地点主要在海外和深圳总部。其中财务总监和国际税务经理直接瞄准具有“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背景的人才。据记者了解,华为公司近期人才需求一直保持红火势头,与其海外业务发展迅猛不无关系,此次财经人才招募也有相当部分为向海外机构输送人才。

  金融:保险银行各有需求 重点瞄准高端专才

  关键词:高端专才、全方位需求

  金融行业招聘企业数量虽不能与IT和电信媲美,但由于行业热门,业内企业招聘同样惹人眼球。进入9月,有两家金融行业的新秀正进行大规模招聘。

  正在筹备中的中国人保寿险公司开始全方位网罗人才。业务部门包括团险事业部、产品精算部、风险控制部、银行保险部、个险业务部,行政支持部门如办公室、客户服务部、体检中心、IT部、机构部等均有招聘职位,需要大量外勤、内勤人员,并重点瞄准高端金融人才。其中,精算部瞄准具有精算专业硕士学位、3年以上产品精算经验的高端专业人才;团险事业部则瞄准“政府经济工作5年以上,熟悉国家相关政策”的

企业年金专业人才。记者注意到,精算、险种设计、发展研究方面的职位,硕士学历和相关专业是必备的敲门砖。

  中国平安集团下属的、于今年7月刚刚在上海开业的平安银行也在招聘中。需求主要集中在财务企划、零售业务、车贷管理等部门。大学本科相关专业背景和2-3年工作经验是必备门槛。另外,平安集团联名卡中心也在招聘

银行卡业务方面的人才。

  此外,深圳发展银行以及若干基金公司的招聘计划也正在进行之中。(记者:薛亚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