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月薪500不如保姆 大学生该不该设最低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4: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日前,在省会郑州的人才招聘会上,出现了不少以月薪500元至600元招聘大学生的企业。大学生的薪酬降低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有关人士坦言,就业市场供大于求,使得大学生“低薪时代”悄然来临。

  调查显示,大学生的工资水平已呈逐年下降趋势。据了解,今年我省大中专毕业生已达30万,巨大的就业压力迫使大学生不得不从事低薪工作。

  业界有关人士称,这种现状与多年的教育成本不成比例。有关人士呼吁,应尽快建立大学生就业最低起薪点,并由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最低工资标准,以保障那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的切身利益。

  那么,究竟有没有必要为大学生设定“最低工资标准”呢?大学生、用人单位负责人、人力资源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人士意见不尽相同。

  -现象:大学生应聘遭遇低薪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500元到600元招聘大学生的现象属于个别事例,但低薪招聘大学生的现象确实普遍存在,大学毕业生薪酬一路走低也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我们不太追求待遇,觉得能给一个发展空间就可以。但是有些用人单位竟把月薪压低到五六百元。寒窗苦读十几年,最后甚至和没有学历的人挣钱一样多,我觉得这有失公平。”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的王静对记者说。

  在8月31日省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省纺织专科学校的张伟一遍遍地在场内转着。前段时间,他在一家企业找了份工作,可工资太低,不到1000元。张伟算了一笔账,他在常砦租房,一个月150元,还有水电费。吃饭最低每个月也要400元,还有同学朋友日常交往的费用,一个月下来,所剩无几。“我家在农村,虽说不愁吃穿,但毕竟我大学毕业已经工作了,我现在挣的钱还不如我们村出去打工的农民。”说起待遇,张伟有些不平。

  事实上,如今大学生对工资待遇的期望值并不是太高,只要能找到合适的职位和发展空间就可以了。虽然工资的要求不是太高,但对于一个月五六百元的工资,大学生大都难以接受,面对僧多粥少的职位,也无可奈何。

  -探究:为何会出现低薪招聘

  河南某医药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与毕业生就业难的大环境有关。对现在的企业来说,选择面太大了,各个层次学历的求职者都是人满为患。面向本科生的职位常能引来研究生争投简历,而且有时研究生开出的期望薪酬比本科生还低。“现在不少大学生为求职自降身价,我们招聘应届毕业生,有进行人才储备和培养的考虑,但也有降低成本的意图。”这位负责人这样说。

  河南某科技电子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认为,现在企业招人对学历有一定要求,但最看重的还是人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他说:“本科学历并不能保证有高薪,大学生刚开始工作,工资可能会低些,但随着就业者个人能力的提升,其工资也会慢慢提高。”他建议,大学生心态要放稳。

  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徐俊才分析说,1999年高校扩招,而同期产生的就业岗位少于学生增长,这必然导致大学生就业难。

  -是否应设立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

  是否应设立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呢?

  郑州某机械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林先生表示,专门为大学生设立最低工资标准不可行。他认为,薪金与能力成正比。如果大学生在实践能力上有欠缺,就更应该努力吸取经验,踏实工作,而不可能奢望用人单位给予保护性的最低工资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大学生身价“缩水”严重,有些企业甚至恶意压价,为保证大学生的利益,应该设立大学生最低薪酬。国家投入了较大的人力财力培养大学生,而一些大学生家庭经济负担也不轻,因此,用人单位录用大学生就应该给予其相应的薪酬。为大学生们制定最低工资标准,能够保障寒窗苦读十几年的莘莘学子的利益。他认为,虽说能力不一定与学历成正比,但是毕竟学历背后是大学生及其家庭十几年的心血和汗水。

  据了解,郑州市今年公布了2005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其中按学历分:博士及以上学历2515元,硕士2218元,大学本科1499元。但该价位仅供用人单位参考,没有强制执行效力,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参考制定工资标准。

  从10月1日起,我省将调高月最低工资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工资处有关负责人说,最低工资标准是按照区域、根据某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划分的,以保障某个区域人员的基本生活。但是,目前还没有说以学历和工种来划分最低工资标准。大学生并非特殊劳动群体,专门为其设立最低工资标准不太合理。如果为本科生设了一个最低标准,那中专生、大专生、硕士生等是否也要设立工资标准?

  从大学生的成长看,设立这样的标准使大学生认为自己成了特殊群体,使得大学生的就业心态更不客观理性。此外,专门为大学生设立最低工资标准,也有职业歧视之嫌。按照劳动法规定,只要企业开出的工资价位不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就是合法的。

  薪金是一种市场调节价格,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政府不能单方面对大学生薪金制定底线。而且,大学生就业的单位、行业和形式千差万别,制定最低工资标准也不好操作。

  但这位负责人也呼吁:大学毕业生具备基本的知识和技能,不是所有人都有的,这个群体的技能较为平衡,接受的教育、学识、技能都在普通劳动者之上。企业应给予其公平、规范的工资标准,这也体现出社会的公平。

  □记者李红文刘梦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