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寻找创富机遇满足兴趣爱好 创业多元化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4:50  人才市场报

  如果说最早的“4050”创业者是因生计所迫而“逼上梁山”的话,那么,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则并非如此,他们要么看到了创富的机会和机遇,要么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要么想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一个创业多元化时代来临了。

  “4050”不再是创业主流

  上海市开业指导中心今年上半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创业群体中,“4050”人员仅占两成,更多的是20~35岁的中青年创业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过去在创业培训班里,大多都是四五十岁的下岗人员,而如今,大学生、在职白领多起来了,硕士生、海归派渐成常客,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占学员总数的20%-30%。

  对此,上海市开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王加文深有感触,他说,过去来参加创业培训或创业咨询的人,绝大部分都是“4050”人员,他们最常问的是“我该做什么样项目” 、“哪个项目最赚钱”等问题。而如今,“4050”人员不再是创业主流人群,大学生、在职人员跨入创业大军的行列。这些新生力量中的绝大多数人不愁找不到工作,他们寻求的是打工之外另一种体现个人价值的方式。

  上海市

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推进部部长许伟华告诉记者,最近一年,来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寻求专利项目合作的科技人员越来越多,很多人发现了原先“沉睡”的专利项目中蕴藏着丰富的商机,想从中挖掘创业的金点子。与此同时,近年来各类连锁加盟、创业展越来越多,那些创意独特、填补市场空白的新创业项目倍受关注,为创业者提供了全新的创业空间,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在职人员、科技人员、海归人员。

  创业动因日趋多样化

  过去,“4050人员”大多是生存型创业,随着创业人群的多样化,创业动因正在趋向多元化,生存型创业逐渐淡出,而机会型创业和兴趣型创业后来居上,渐成主流。

  在一家大型跨国广告公司担任创意总监的张先生,日前来到市开业指导中心专家志愿团咨询。张先生在广告业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他想自己开家广告创意工作室,销售自己的Idea。他认为,目前市场上中小规模的广告设计公司大多偏重制作,而缺乏新鲜的创意;跨国广告公司虽有好创意,但由于价格昂贵而难以被大部分中小企业接受。他希望创办一个以创意见长、服务于中小规模企业的工作室。像张先生这样,因为看到市场契机,结合个人的知识、经验而萌生创业意愿的人越来越多。

  不为生存,也不为机会,还有一些人选择创业是因为自己的兴趣。在一家航运公司工作的陈小姐,在易趣网上开铺子已经一年多了,主要出售衣服、饰品。陈小姐告诉记者:“其实也不图赚大钱,主要是自己喜欢,一直想开家个性小店,而网上店铺成本相对较低。虽然自己当老板很辛苦,但感觉很有意思,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创业多元化时代来临

  上海万嘉经济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翀多年从事微小型项目评估工作,接触了大量的创业者,他的体会比较深,他说,与前几年相比,如今人们的创业观念日趋理性,具体的表现之一就是创业动因多元化。这也表明人们对创业的认识更加实际,那些寄希望通过创业而一夜暴富的人正在减少,更多的创业者开始理性地思考创业的意义。同时,创业者的投资行为也更加理性,对选择创业项目和评估风险更为重视。

  王翀分析预测,多元化将是今后创业市场的主流发展方向:一、创业人群日趋多元化。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科技人员、海归人员创业,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这部分新兴的创业群体加上“4050”人员、中产收入者等,创业群体层面丰富起来。二、创业领域日趋多元化。随着航空、通信等行业对民营资本开放,民间的创业资本将投向一些原先难以涉足的领域。三、创业方式日趋多元化。风险投资、创业大赛、连锁加盟等,创业平台不断增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