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想当老师不容易 外行申请教师资格要过四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0 18:04  《北京考试报》

  教师资格面向社会开放后,社会人员申请教师资格至少要过四关。

  学历达标是前提

  目前,北京市要求在幼儿园当教师要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或以上学历,其他各类学校的要求是:

  小学教师:中等师范学校毕业或以上学历;

  初级中学教师: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高级中学教师:高等师范院校及其他大学本科毕业或以上学历;

  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高等师范院校及其他大学本科毕业或以上学历。

  中职校实习指导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级中学毕业或以上学历并应具备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高校教师:研究生或大学本科毕业学历,有本科授予权的高校可在本校进行教师资格认定,其他的在市教委进行。目前,只有高校拟聘教师,才能申领高校教师资格。

  普通话测试要过关

  非师范类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普通话水平必须过关。除了1954年1月1日以前出生人员和高校拟聘副教授或博士外,其他申请人要参加由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机构共同组织的普通话测试,并取得《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成绩。

  自9月1日起,北京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全面启用新教材。为帮助考生顺利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市语委办编写了《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导用书北京版》。该书是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编写,可供学习普通话以及教师教学参考。

  普通话测试采用口试,分I型卷(供外籍和外族人士使用)和II型卷。试卷由4部分组成:读单音节字100个(10分)、读双音节词语50个(20分)、指定材料(《测试大纲》)朗读(30分)、抽签说话,单向说话3—4分钟(30分)。

  19家医疗机构体检结果有效

  按《北京市认定教师资格体检标准》到如下任意一指定医院体检科领取《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并进行体检。有传染性疾病等规定情形的,不能申请教师资格。体检结果半年内有效。

  19家医疗机构包括: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第六医院、北京市第二医院、普仁医院、宣武区中医医院、朝阳第二医院、北京市中关村医院、丰台区医院、石景山区医院、门头沟区医院、大兴区人民医院、房山区良乡医院、潞河医院、昌平区医院、顺义区中医医院、怀柔区第一医院、平谷区医院、密云县医院、延庆县医院。

  教育学和心理学要合格

  适应教师职业特点,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应取得教育学、心理学合格证书。上述两科由市教委组考。考生可自愿参加培训。考试时间为2月下旬3月初。对自考生来说,只要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单科合格证,即可免试。普通高校和成教毕业生中,修过相应课程,成绩合格的,也可免试。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其考试成绩作废,3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弄虚作假,使用假资格证的,5年不得申请。

  非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的人员和在学期间教学计划中缺少教育教学实践环节的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要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北京市教师资格认定每年春、秋各受理一次,3月20、21日和10月9、10日,申请人可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领取《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在在区县教委,普通高中、中职校实习指导教师、中专教师资格认定在市教委。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邵会莲)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