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PK大行其道的年代 职场白领需要比赛“补钙”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3 17:54  华夏时报

  这是一个PK大行其道的年代,人在职场,危机四伏。你需要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面对大小决策的压力、在一大堆繁杂“俗事”中作判断、保持头脑身手敏捷、与周围或是完全陌生的人合作、竞争……有时候,你感觉烦透了,觉得自己真的办不到。但现实是,对于大多数写字楼人来说,这些都是基本的职业素质要求,之所以会出现“无力感”,是因为像缺钙一样缺少了一些东西。可锐职业顾问公司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参加体育竞技比赛能够有效地加强、提升相关职业素质,帮你找回缺少或遗失的那些东西。卞秉彬表示
,体育比赛强调纪律、合作和竞争,而这三点恰好是构成一个人职业化意识的三大要素。这就是体育比赛能够对职业素质的提高有莫大帮助的原因所在。纪律体育比赛都有一定的规则,而在职场中也有很多“游戏规则”,企业、行业、市场……个人要想在职场立足、发展,就必须有意识地遵从这些“游戏规则”。另外还有更高的层次,就是借助“游戏规则”来取得个人更大的发展。

  这些理解、适应、驾驭规则的能力需要在各种环境中锻炼。而体育比赛正是一种极其讲究规则的活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服从裁判、服从规则”……规则在比赛中至高无上、无处不在,能提供一个锻炼“处理规则”能力的完美平台。

  合作职业人不可能关起门来做自己的工作,必定是在一定的组织环境中成就事业,通过实现团队的目标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人在团队中,不仅要适应,还需要激发别人的能量,为成就自己的职业添加力量。合作追求的是双赢,这可以说是一种艺术。有人天生对这门“艺术”有感觉,但更多的人需要在一定的人际环境中磨砺。体育比赛有共同的目标、有组织、有分配、有共同的风险,这些和企业中的人际环境非常相似,是一种非常需要合作沟通的环境。

  竞争enjoy your job(享受你的工作),是目前风行的说法。然而,是工作就会有竞争、有压力,要做到“享受”,要从竞争、压力中获得乐趣,则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姿态。这样的修养与姿态在竞技类游戏中就能得到培养。体育比赛往往能够激发人的潜力,也就培养出了从竞争与压力中获得乐趣的修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