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老板也有难言的苦衷:拿什么留住你 我的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6 10:45  东方网-文汇报

  员工跳槽的真正原因,很少单纯是薪水问题,企业没有好的企业文化、不重视人本,往往才是根本原因。近日在前程无忧举办的第五届“人力资本论坛”上,与会企业家、学者及近千名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就如何留住优秀员工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对话。他们一致表示,在这个人本的世纪,保留优秀人才将是企业发展中最为关键的内容。

  不要指望用薪水留住员工

  “为什么别的企业开出了更高的薪资,而我们的员工却不离开?因为我们已经完成了从C/P到EP的转变。”明基(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曾文兴称。所谓C/P到EP,就是成本效益到情感效益的一种转换,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采用这种模式。阿里巴巴人力资源副总裁邓康明也认为,目前企业中人才资本价值已经大于物质资本三倍。如果企业能够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关心员工、建立信任友好关系并允许自治和挑战,那么员工就会愿意留下来。

  “员工留在企业的真正原因,是因为融合和认同了企业文化,而绝对不是薪水!”多普达通讯CEO杨兴平说。在企业文化的四个层面中,精神文化要超过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是最为关键的范畴。而精神文化的一个重要外在体现,就是员工明白为什么要在公司工作。

  趋势科技全球副总裁刘家雍指出,现在很多员工认为工作只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差事罢了。这是因为企业只教技术和效率,并没有把文化传达到员工身上。”著名华人女性、羽西品牌创始人靳羽西也表示:“如果你的员工不热爱这份工作,那么同时也表明他并不认同你的企业文化。”

  对新员工倾注200%的关心

  企业新人特别是新进入企业的大学生,往往都是人力资源经理抱怨忠诚度不够难以留用的对象。如何让他们融入企业文化?采用什么方式留住他们呢?“留人要从选人开始。”邓康明说,“企业从招聘开始已经在盘点自己的人才库存,为留下人才作诸多准备。”欧莱雅(中国)招聘经理邵强也表示:“无论是校园现场招聘会还是网上招聘,我们都让学生从不同侧面了解公司。只有当学生真正了解并认可了这家企业,才会选择留在这个企业工作。”

  现在很多企业的HR经常抱怨,“培训员工其实是在为竞争对手培养人才”。DDI全球副总裁陈俐同对此表示担忧:“这就造成很多企业不愿意去培训员工,而这对我们国家实行的人才战略是有负面影响的。”

  邵强认为,新人培训可以给大学生很多的帮助,也可以吸引他们留在公司里面。企业领导者应当给予新员工更多的关注,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团体之中。假如对老员工倾入100%关心的话,那么对新员工甚至要倾注200%的关心。因为他们还刚进入企业,HR有责任让他们尽早地感受到企业优秀的文化环境。

  知识管理打造核心

竞争力

  对于知识型企业员工的管理,难以用控制、命令的方式,而只能够通过文化、观念和气氛来管理。“得人心者得天下”、“士为知己者死”这样的古训,在今天仍然是很有道理的。

  在INTEL公司,假如某项工作没人做,任何员工便可挺身而出,企业承担由此所犯的错误;而蓝色巨人IBM,则建立了非同一般的激励制度,对有创新的员工提供5年的时间和必要的物质支持。在这样一个激励机制下,所有员工都会选择自己追求设想的权利,也因此能够迅速创造价值。“我们很欣赏这样的知识管理方式。”曾文兴称,“知识管理让IBM能够迅速而顺利地转型,这对于如此巨大的公司是很不容易的。”

  麦肯锡等国际咨询公司对全球优秀企业的研究发现,

世界500强企业胜出的真正原因,就在于能通过知识管理,为他们的企业文化注入活力。优秀企业特别注重四点:团队协作精神、以客户为中心、平等对待员工、激励与创新。凭借这四大支柱所形成的企业文化力,使其保持长盛不衰。


工作年限与跳槽的困惑

跳槽打算与行动比例对比

男性女性考虑跳槽的动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