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师资不够教材不适 高校职业规划教育面临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6 11:34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大学通信学院大一新生小张在开学第一次选课时,就果断选修了“职业生涯教育”这一课。他表示,“虽然这门课只有1个学分,但在为期10周的时间内,老师会结合专业情况为每个学生做生涯分析,给我们四年的学习定一个正确的方向和基调。”目前上海已有许多高校从新生进门开始,就对其进行职业规划教育,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

  课程内容依年级而定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制订不同内容的职业规划课程,这是沪上高校普遍采用的方式。上海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汤老师介绍说,针对大一新生,主要对他们进行心理调适,班主任通过交谈了解学生的个人志向后,帮助其制订专业发展方向和学习计划,让学生一开始就确立一个学习目标,在四年的学习中少走弯路;而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学校着重增加其求职技巧和职业技能,如指导学生怎样制作简历、如何应对面试中的各种情况等等。

  

复旦大学的一位教授告诉笔者:“大一学生由于还没有接触过社会,而且对求职的概念也是模糊的,仍然把自己限定在一个学生的身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要是引导他意识到尽快转变心态的重要性。”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建华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建议学生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我们一直认为,职业生涯就像画圆,职业规划则是圆心。定位不准,圆心的位置发生了偏移,整个职业生涯就将发生偏差。”

  用人单位对高校早早开展职业规划教育这一做法给予了肯定。欧士机(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王莉表示,学生经过职业规划进入企业后,工作目的性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当然和企业的契合度也高了。上海交大毕业的王筝目前在一家外资软件公司工作,他从大三才参加职业规划课程,很羡慕现在的学弟学妹能够从大一起就进行职业规划教育。

  职业规划教育“三道坎”

  高校的职业规划教育刚刚起步,因此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陆祖尔说:“师资力量不够、没有合适教材、工作量大人手不够,这是学校开展职业规划教育面临的三道坎。”

  据介绍,目前高校中拥有职业指导师或职业规划师资质的老师少之又少,缺乏专业的职业规划师资力量,开设职业规划课程的老师大多没有经过系统培训,仅凭经验教学。其次,目前职业规划教育中所使用的教材大多是从国外原版教材直接翻译而来,有些内容不契合我国教育体系的实际情况,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此外,人手不足也困扰了职业规划教育。陆祖尔说:“根据有关文件,每500名学生就应配备一名就业指导工作人员。而在我们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3位老师要面对每年4000名毕业生。”按这个比例来计算的话,这些老师仅仅为毕业生制订职业规划都显得捉襟见肘,对新生开设该课程更是力不从心。

  据了解,不少高校在进行职业规划教育时都面临这样的困难。一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职业规划是目前比较热门的话题,但是往往关注多而关心少,对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支持远远达不到需求。富士施乐(上海)人力资源招聘主任陈晓艺表示,一些学校的职业规划教育往往是闭门造车,“学生不去社会上亲身实践,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仅仅在课堂上面对书本大谈规划是没有意义的。”

  多管齐下收效显著

  上海财大的汤老师认为,要解决高校职业规划教育中的断层问题,需要就业指导系统不断完善,而这并不是短期行为,即使目前开设很多的就业实习基地,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完全解决问题。她表示,还是应该结合课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职业规划教育。

  上海财大已经连续两年请各大外资会计师事务所的

  HR来到学校,对相关专业学生进行模拟面试。“进行面试的都是大三、大四学生。”她说,“现场则有几百名学生观摩模拟面试,其中很多是大一新生。这种职业规划教育模式效果非常好。”同时,用人单位也很乐意参与,因为这样能够帮助他们招到优秀人才。

  上海理工大学去年出版了名为《一流大学培训新探——校友访谈录》的系列丛书,在这些书中,200名在校学生,包括一些大一学生,对200多名已经从母校毕业5——10年的校友进行了访谈。而这些毕业生都是很有典型的,存在诸如就业不顺利、频繁跳槽、职业缺乏稳定性等问题。陆祖尔说:“我们要求每名学生都在写出访谈报道的同时写一份

心得体会,我觉得这就是另一种很好的职业规划教育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