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复旦5名学生筹资下海“同学公司”一年赚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1:15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复旦大学百年庆典临近,作为“纪念百年复旦”一项内容的《复旦改变人生》等数本图书即将出炉。为这批图书承担设计任务的,是复旦一家在大学低年级阶段就崭露头角的“同学公司”。

  这家“同学公司”名为“暄氏文化信息咨询公司”,是复旦法学院等院系5名学生在去年大一下半学期时筹资创办的。去年6月14日,当他们从工商局领到公司营业执照后走进教
室时,引来同学一阵惊叹声。这5位锐气逼人的学生投资者,只用了一年多的课余时间,就将公司从最初30万元的注册资金,发展到如今500多万元的资产,员工人数扩大了40倍,超过200人。

  这家以组织和承办各种会议、策划图书出版为主营业务的学生企业,前身是开展校园慈善公益活动的

复旦学生社团“心暄社”。为了使社团的发展获得资金来源,法学院学生夏乾良、于奇楠等5位心暄社的核心成员“突发奇想”,筹集资金注册“暄氏”公司。他们每人出资6万元,凑成了最初的自有资金。“我们几个同学的家庭经济条件都不错,这些钱都是我们多年来攒下的压岁钱。”夏乾良对记者说。

  夏乾良现在的身份是“暄氏”的总裁,这家“同学公司”的法人代表。他们的创业,从复印课堂笔记开始。夏乾良注意到,在复旦这所两万多人的学府里,每天的复印量非常大,有的班级复印课堂笔记一印就是上万页。于是,他把这些业务收集起来,用团购的形式向文印店砍价,从中赚取的差价颇为可观。几个月后,公司自购了复印设备,打印、复印的质量比复旦附近的文印店高出不少。

  “暄氏”所赚的有分量的“一桶金”,是一年前应出版社之约编写教辅书《高考英语专项训练精练》。这本书从内容的编著到最后的排版,均由他们自己一手操办。书出版后,首批5000本没过多久便销售一空。接着,语文、数学两种系列教辅书也出版上架。半年内,公司赚了10多万元的净利润。目前,策划图书出版已经成为“暄氏”的一个主要盈利点,而会展策划、广告图文代理等业务也给他们带来了额外的收获。

  记者了解到,公司几位骨干都曾获得过奖学金。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夏科家对记者说,创办“暄氏”公司的这几位同学,没有盲目地选择高科技领域,而选择了最熟悉、最能借助校园资源的领域来起步,这是他们的成功之处。虽然我们并不提倡在校大学生都去开公司搞创业,但对“暄氏”这样具有自身发展条件的“同学公司”,学校还是给予了宽松的成长环境。

  -相关报道

  大学生开招聘会招大学生

  一家网站现场帮助求职大学生录制视频简历。17日上午,数百名大学生赶往广州体育学院,参加一场似乎十分常见的兼职招聘会。可能没有一个学子预料到,主办这场招聘会的竟是四个在校的大学生。这四位同学在没有学校或任何机构帮助的情况下,用两个月时间筹备,17日共请来52家企业入场招聘,吸引了860多名大学生买票进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