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不容小视的职场称呼 案例二领导突然降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2:04  新京报

  案例二:领导突然降级或者职位变动


案例二:领导突然降级或者职位变动

  小刚和部门罗总经理共事3年一直搭档不错。可是最近由于罗总经理的一次工作疏忽给公司造成比较大的经济损失,导致公司最高层决定撤掉部门总经理的职位,具体安排什么新岗位还需要公司最高层研究后决定。在此期间,新的部门总经理到岗。小刚作为罗总经理的老下手,觉得如果称罗经理原来的职位,新经理听到
后会不高兴;直接叫罗经理姓名,罗经理刚刚进入职业低潮,正不痛快,你转口这么快大家又觉得你为人太势利。小刚进退两难,尤其是在新旧经理同时在场时更尴尬。

  人力资源专家寇家伦

  点评:我认为不宜立即“改口”,最好还是延续以前的称呼。因为通常情况下,称呼是有一定惯性的。就像我们称很多退休的老领导带上他以前的职务一样,新上任的领导一般不会计较。如果对方一再说:“别,别,别这样称呼我,我已经不是经理了,称我罗经理实在不合适!”这时,一般对方会告诉你一个新称呼。

  当然这还要看当事人的心理定位。如果降职的老领导自我定位很高,本身很介意他人的称呼,或者新上任的经理特别爱吃醋,也就是说新经理不允许别人再称呼原来那个人为经理,这样的话,你在别人在场的时候尽量不要“犯规”,那样等于公开向新任经理挑战。

  案例三:资历老的员工如何开口


案例三:资历老的员工如何开口

  刘师傅年近60,工作经验丰富,在同事中的口碑也不错,但职位却仍处一般。单位里的胡经理比他后入职很多年,年纪也不大,还曾经跟刘师傅做过学徒。两个人每次碰面都有些不自在,刘师傅有时候在称呼上加上“胡总”这样的尊称时,总让人感觉他是在说反话,话里带着刺。后来刘师傅认为自己年纪也不算小了,也即将退休,索性就直接以“小胡”称呼胡经理。

  北京龙音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立波

  点评:我认为,在单位绝不能倚老卖老,绝对不能称呼自己的上司为“小王”“小张”什么的。如果这样,你的上司在其他员工面前就没有威信。你这样称呼,上司有可能认为你是故意在同事面前摆资格,好像是在向别的同事宣布:“我是老资格,别看你们张口李总闭口王经理的,在我眼里都是后生!”这无疑是找不自在,难怪那么大年岁职位还那么低,该好好自我反思了。

  企业里,岁数大职位低的,称呼老板为张总李总的,一开始可能有些别扭,但很快就习惯了。职场上,老总就是老总,员工就是员工,分派工作检查工作等等,都是职业化的分工,还是尽量忘记你的年龄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