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两手空空应聘被指没诚意 受挫过多状态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1:02  中国青年报

  人才交流会上,一个文静的女生坐在“青海假日王朝酒店”的展位前,表明自己想应聘该酒店的文员。负责招聘的杨明琴女士微笑着问她:“你的照片和证件带齐了吗?”女生表示来得匆忙没有带。

  9月17日、18日两天,在2005年中国西部(兰州)·全国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像这个女生这样两手空空来应聘者不在少数,杨明琴对此感到遗憾和失望:“要知道,这可是西部地
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人才交流会,来自全国的260家招聘单位提供着8000多个岗位。既然来应聘,就应该带齐自己的照片和身份证、学历证明、毕业证等复印件,以及自荐书,细心的还应带支笔,以备随时填表。什么都不拿就来应聘,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有诚意。”

  甘肃大成公司的崔先生对此有同感:“应聘者的准备是否充分、认真,代表着对这份工作的态度。同样是填一份表格,很多人会忘记填日期、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有的甚至忽略填表格的背面。作为招聘方,不会把工作交给一个不认真的人。”

  看着手中的30多份简历,兰州永兴机械厂的负责人说:“只有一份简历是认真制作的,清晰明了,自然会挑出来看一看。”

  随机采访的20多家用人单位均表示比较看重应聘者准备得是否充分。记者也发现,这次人才交流会上,大凡准备充分、决心要找到工作的人,二次择业者居多。

  一位鄂姓转业军人,虽是第一次参加应聘,但来之前仔细询问了亲朋好友,带齐了材料,做足了准备。学习广告策划的罗文来,则提着自己的五六个“宝贝”———大学时代的作品集,努力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工作,“今天,一定要找到工作!”在人头攒动的招聘会现场,像他们一样做足了准备的应聘者并不是很多。

  一名今年毕业的男生说出了心里话:“我本来就没抱什么希望,只是来看看。对于人才招聘会,我都疲了,没感觉了。”

  提着装有个人详尽资料的塑料袋,甘肃联合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王显得一脸疲惫,已经寻找了两天“婆家”的他,首先给记者传递过来的信息是“感觉的凄凉”:“实在不甘心啊!两天都没结果。别看有这么多用人岗位,没有几个要应届毕业生的。”在这名男生看来,许多用人单位并不需要应届毕业生。

  工作多年的赵富青认为,应聘者的这种疲惫,除了自身问题外,与用人单位的诚意不足有很大关系,“很多单位收下很多简历,表示会在短时间内给予答复,最终却只给入选的人发通知。多次的没有回复,导致应聘者对用人单位的诚意产生怀疑”。

  兰州赛弛公司的闫京宁表示很能理解应聘者对招聘方的诚意产生怀疑,“我就是从应聘者一步步走过来的,也有过留下简历却终究没有得到回复的经历。如果招聘方总是没有回复,不仅会让应聘者怀疑其诚意,还会影响应聘者的自信。”

  此次招聘会的承办方———甘肃高新技术人才市场交流部的张志峰部长认为:职场是个学校,应聘者应该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学会找工作,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规划;招聘方也需要学习,使人力资源工作得到不断的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