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敬业团队沟通能力最被看重 找工作要有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1:37  中国青年报

  “报名参加实习的有3000多人,但最终夏令营只招了38名大学生。”北京理工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三学生陈磊,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参加了由经济观察报社组织的暑期夏令营活动,他最大的心得是———“我感受到了一个新员工进一个公司的融入过程。他们帮我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让我站在一个和以前完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这个暑假,一些知名企业举办了一些夏令营活动。这些类似暑期实习活动的“夏令营
”,不仅给了大学生在企业实践的机会,也为企业考察这些学生是否具有“软实力”创造了机会。

  根据上海某高校今年对80多家用人单位的调查显示,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等大学生的“软实力”,已经成为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毕业生素质,而计算机、外语、专业知识等传统指标已经退居其次了。

  “软实力”是指一种吸引力和影响力,在大学生的就业上,主要是指除了学校、毕业证书等硬指标外的个人素质,包括个人的品德、团队协调能力、创新精神等。

  “通过综合考察,我感觉有7个同学毕业后就可以到报社工作———如果他们毕业时选择

经济观察报的话。”经济观察报社总编辑何力指出,“做新闻,专业知识并不重要,关键看他的新闻敏感,对新闻有没有兴趣,是否有很好的表达能力”。

  “我对新闻采访有了感觉,也发表了文章,我也了解了一个行业。”曾在渣打银行、SAP等公司实习的孟斯,是外交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这次是抱着“学习采访,看能不能有机会在这里工作的想法来的”。通过实习,他明白了公司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华硕电脑也专门在这个暑假组织了由45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的“训练营”。其中国业务事业群总经理许佑嘉对记者说,这是为华硕电脑进行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储备。“很多人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我们希望招到德才兼备的人。”许佑嘉表示,招聘员工时,华硕非常看重应聘者的社会实践经验,因为从这些实践中可以考察出应聘者的诚信、团队、创新等方面的素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教授指出,目前,学校在大学生“软实力”培养方面有欠缺,“怎么改变从小学到大学的‘惟成绩论’?怎么培养和市场需求相吻合的大学生?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机构必须考虑的问题”。

  另一方面,董克用指出,公司喜欢“软实力”强的大学毕业生无可厚非,这其实是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所谓的“软实力”并不容易衡量,因此公司用人时不宜走极端,“如果一个学生学习不好,他到工作岗位上就能工作好吗?我对此表示怀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