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四新生翘课忙 如果不在面试就在去面试的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1:34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写简历、忙面试、拿offer……开学不久,各大高校的大四学生中兴起了求职热,毕业生纷纷行动起来,全面进入了求职状态。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毕业班学生每日的生活安排都围着求职转,甚至翘课去参加各种面试。对此,有专家指出,大四学生找工作应在专业指导下进行,不要急于求成,否则容易耽误学业,还会因一直遭遇挫折挫伤自信心。

  周二买正装,周三拍职业照,周三周四去面试……这是本市某高校生物系大四学生小李这周的“行程安排”,小李告诉笔者,她的“日程表”里有5家企业的面试通知单,为此她“翘”了3节课。“班里不少同学在暑假就把简历做好了,我们现在生活的焦点就是找工作”,采访中小李匆忙挂了电话,“我马上要去参加一个面试了,这可是我很向往的大公司呢”。

  现在像小李这样以求职为生活焦点的大四学生不少,去哪里拍照、选择怎样的面试正装、面对面试官如何应对……类似的“求职指南”成了目前大四学生中热门的共同话题,“如果不是在面试,那就是在前往面试的路上”也成了不少人的生活状态,部分学生还不惜翘课,只为多参加一次面试,多争取一个拿offer的机会。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求职难”和“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毕业班学生早早加入“求职”大军的两大想法。

复旦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小徐告诉记者,班上已经有些同学拿到offer了,“这给我们不小的压力啊,再说现在找工作这么难,如果不早点行动,好岗位恐怕都被人抢走了吧。”

  开学之初,大四学生就进入全面求职状态,专家指出这为时尚早。“大四上学期还有必修课,大学的重头戏

毕业论文也正是准备之时,现在就把时间全部放在找工作上,实在有点早”,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薇认为,目前大四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按时完成课程和毕业论文,这也是为日后全力求职免除后顾之忧。

  针对有些学生担心“起步”太晚、错失机会的想法,吴薇表示,高校应届毕业生是个特殊的就业群体,社会上会安排固定的时间来接纳,如果太早准备,无疑是把自己放在了与有工作经验求职者竞争的位置上,这对缺乏实践经历的大学生而言弊大于利。一般来说,多数企业的校园招聘工作都在11月以后正式开展,学校就业部门的指导和推荐工作也随之开始。吴薇建议毕业生踩准“节点”,循序渐进行动。“‘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大学生第一次进入社会,还是应该在专业指导下慢慢地适应,千万不要单枪匹马、急于求成,否则不仅耽误了学业,还有可能得不到专业指导而遭遇挫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