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来就送T恤还抽iPod 名企校园人才争夺战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8:14  中国青年报

  9月20日,亚马逊在中国主题演讲会的BBS海报特别提示:“到场同学都将获得T-shirt及精美礼品,并有机会获得i-pod大奖!”当晚的演讲会现场,主讲人员一出场就四处散发毛绒玩具,引起全场轰动。20时30分,一位幸运的男生获得了当晚的大奖——一个i-pod,引来一片羡慕之声。

  每年的11月20日以前,教育部严禁企业进入学校发布招聘信息以及进行相关的招聘活
动,但这并不能阻止企业以校园宣讲会、推介会、实习训练营、推广大奖赛等一系列变通的方式“堂而皇之”地进入“象牙塔”。进入9月以来,“微软与你同行”、“卓越网———亚马逊在中国专题报告会”、“IBM校园系列演讲会”就在北京各大高校BBS上频频出现,IT行业的校园人才争夺战已经硝烟弥漫。

  吸引应届生眼球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曾任赛迪网总编、副总裁,现任搜狐网副总编、产经中心总监的方刚认为:“优秀的研发人才,全世界都缺,中国互联网尤其缺。中国互联网的新一场‘人荒’又来了,最‘荒’的是软件开发工程师。”

  9月19日,微软在

北京大学举办了宣讲会。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微软亚洲研究院新技术开发部经理林斌,亲临现场作宣传。早在8月24日,微软中国就对外宣布说,在2006财年公司将在中国招聘约800名新员工,有近300个职位将面向新毕业的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BA和博士生。

  一直与微软针锋相对的Google也不甘落后。9月20日,Google正式开通了中国招聘网站,拟在华招聘包括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产品经理等行政助理等职位。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表示,明年暑假前,Google中国的员工数至少会在100名以上。“我们从4月份开始培训实习生,手中拥有大量人才资源,9月底前随时可以发Offer。”IBM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负责人苏毅说。据了解,从2004年起,IBM启动了实习生培养计划,大规模招揽各大高校理科和工科学生实习和培训,去年的300名实习生中,有70%留在了IBM。

  与微软、Google、IBM相比,全球

电子商务的成功代表———亚马逊网站的吸引力略逊一筹。据了解,并购卓越网站后,亚马逊在中国的技术投入达到80亿元人民币,但以何种方式进入中国、采用什么品牌,都还在考虑之中。在亚马逊的宣讲会现场,面对学生关于亚马逊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与卓越整合程度的提问,亚马逊宣讲团队都只能含糊其辞地回答。“亚马逊中国项目团队组成才一两个月,很多问题都需要时间来安排。但是,IT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容不得我们慢慢来。”宣讲团队中的李志文说。

  是行业走势看好还是企业全球战略转移

  11月20日才是教育部对企业进入校园招聘的“解禁日”,各大公司却纷纷采取变通措施,原因何在?“各大公司对人才的争夺与整个行业走势乐观不无关系。”苏毅说。近两年来,IT产业呈现复苏迹象,对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从中华英才网近两个月提供的行业分布图可以看出,计算机行业提供的职位占全部空缺职位的29.97%,为人才需求最多的行业。9月,计算机行业就业指数为588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指数上升一倍以上。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很多IT大企业扩大在华招聘,与各大IT企业的战略转移有关。各大企业纷纷在劳动力成本高的欧美地区裁员,将资金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的中国和印度。苏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这一点。

  据悉,IBM在欧洲和美国裁员近1.3万人的计划还在进行中,惠普计划在欧洲裁员5900人,西门子可能裁员1万人,而全球第三大内存厂商———意法

半导体公司计划在2006年年中以前裁员3000人,明确表示所涉区域仅限亚太以外地区。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全球半导体产业持续迁向亚洲的趋势。

  与欧美大规模裁员正好相反,各大企业在华却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有消息称,2005财年,微软中国取得了骄人成绩,成为微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子公司之一。为了扩大在中国的市场,最近,微软中国在深圳和福州成立了新的办事处,并拟建更多的研发中心和办事处,扩展运营规模。而到今年5月还没有一人是全职在中国工作的Google,则立志明年7月在中国达到100人的规模。

  学生冷静对待校园宣讲 专家建议学校把关

  为了吸引学生前来参加宣讲会,每家企业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但学生对此却显得冷静得多。

  北大经济学院大四的学生张平说,企业的宣讲会主要是树立企业在学生中的形象,对于即将求职的毕业生来说可以起到导向作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刘书文参加了很多场宣讲会,他认为,“能够来学校做宣讲的公司一般实力都不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其次,学生可以直接了解用人单位的业务情况、人员素质、招聘流程和具体要求。此外,有些职位是为刚毕业的学生度身定做的,对学生很有吸引力”。

  但是也有学生对宣讲会持怀疑态度。北大计算机系研三的杨璐今年就没有参加过一场宣讲会,她觉得现在宣讲会吹牛夸大的成分比较大,“我们不需要带有宣传性质的信息”。她还认为,现在大企业基本上都是从网上投递简历,不需要宣讲会,学生也可以直接与公司沟通。刘书文也认为不排除有些公司招人为虚、宣传推广为实,“因为学生群体也是未来的潜在客户”,但是,参加了宣讲会,现场投放简历、参加面试,并不意味着学生就一定会选择这家公司。刘书文说,“学生参加宣讲或给某个公司投简历,目的可能只是想积累求职面试经验”。

  从目前来看,大四、研三的学生学习还刚刚开始,大部分学生对于毕业去向还在观望。

  校园宣讲会蜂拥而至,据北京市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介绍,不排除有不少企业“雷声大雨点小”,宣讲声势浩大,但是招聘的人数却很少,学生每天疲于奔命,在各种宣讲会之间游走,耽误了宝贵的学习时间,也影响了校园的秩序。从学校的角度来看,虽然“学校不好,也不能拒绝这种形式的校园招聘,但是学校就业部门还是可以做一些积极的工作的”。任主任建议,学校就业部门可以对参加宣讲的单位把关,严格限制宣讲的时间,而且可以了解宣讲单位招聘的具体内容和意向,需要什么专业的学生,有什么条件等,向学生公布。学生根据公布的信息,按照自己的条件、专业、兴趣有选择地参加宣讲会,避免“全面撒网”的劳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