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选择好公司胜于好职业 唐骏与同济学生谈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0:13  东方早报

  昨晚,同济大学一二九礼堂进行了一场特别的报告会,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在这里和大学生们谈起了“就业难”。这个中国每天收入最高“打工仔”没有中规中矩地走上演讲台,而是直接站在台下和学生们展开了互动。

  昨晚的主题为“经历微软、超越平凡”。除了唐骏之外,微软亚洲研究院高校教育与合作总监华宏伟、客齐集团中国经理王建硕都参加了这次报告会,以他们在微软的职业经历
,告诉更多的大学生,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人,如何从平凡走向优秀和卓越。

  成功4+1定律

  唐骏说:“起先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这么迷超女,现在我明白了,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外表普通平凡,内心郁闷迷茫。和我们20年前的大学生不一样,你们面临着太多的压力,甚至一进大学门就处在三叉路口,被今后的路在哪里这样的问题困扰。为什么成功轮不到我的头上,很多人这样问。”

  那大学生们应该怎么办呢,唐骏拿出了自己总结的“成功4+1定律”。4,是指知识、机遇、勤奋和激情;1是指性格,他认为这个定律中,最重要的是性格,这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关键。社会上需要性格好的人才。“在过去的8年里,我面试了2500多人,可以说我是中国直接面试人数最多的总裁了,以至于我现在无论见到谁都有面试的冲动。”在场的大学生们顿时笑成了一片,唐骏话锋一转,“大学生现在找工作,最难过的是面试关,其实面试最主要的是面试你的性格,考察你的思维方式、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面试重在测性格

  微软曾经有很多很怪的面试题目,比如有一道题目是“窨井盖为什么是圆的”,唐骏说“这么超级无聊的问题是我出的,这道题没有标准答案,问我其实我也答不出来,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回答这个问题,千奇百怪的答案中可以考察出人的性格。”微软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选择了合适的人。

  认定了就去做

  大学生如何找到工作,唐骏还支了一招:现在的大学生最缺少的是社会资源,唯一的资源就是时间充裕。唐骏说,如果认定了一件事,就要执着地去做。唐骏以他当时想出国读研究生为例,为了争取到这个名额,他曾经在教育部的门口守了5天,最终感动了教育部出国司的相关负责人,最终获得了出国的名额。

  学生问:找一个好职业还是找一个好公司

  唐骏答:找一个好公司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我个人认为,还是找一个好的公司,不管做什么,哪怕只做保安,先跨入公司门再说,跨进去后未来就是你的了。不要眼高手低。那种小公司,哪怕让你一去就做副总裁,对你未来的发展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唐骏说,他在进入微软之前已经拥有了三家公司,但是他还是从微软的软件工程师做起,“如果我一开始就说要应聘总裁的职位,比尔·盖茨肯定认为我脑子坏掉了。”

  唐骏于2004年2月就任盛大公司总裁加入盛大之前,唐骏在2002年3月至2004年1月期间,担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在1998年1月至2002年3月期间,任微软亚洲产品支持与服务中心、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2002年唐骏在美国加州创建了软件娱乐公司IntertexCompany。唐骏曾于1998年获得微软比尔·盖茨总裁杰出奖,2002年获得微软最高荣誉奖。

  唐骏分别在美国、日本和中国获得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