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四女生发型“返璞归真” 扮乖乖女应对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1:11  人才市场报

  尽管才刚开学,但大四女生已经在为求职作准备了。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的一些大学,发现不少大四女生将大学期间形成的“时髦发型”修理得齐齐整整,立志要给求职单位留下一个“乖乖女”的好印象。

  记者日前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走了一圈,很快发现一个规律:那些发型火爆、穿着怪异的八成不是大四女生。经过一个暑假的“社会锻炼”,重回校园的大四女
生大多选择了“正常”发型----不是干净清爽的齐耳短发,就是“清汤挂面”式的披肩长发,在大学校园里众多夸张的爆炸式、奇怪的妹妹头、染得七荤八素的搞怪发型中,显得非常利落和清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大四女生小林现在是一头乌黑整齐的短发,而仅在一个月前,她的头发还是至少三种颜色构成的。小林告诉记者,大四女生将发型“返璞归真”,首先是为了求职需要。暑期的实习让大家了解到,规矩的发型在职场面试中能够给人留下斯文、稳重的印象。

  广州大学英语系的小黄就是因为发型太“独特”,暑假期间竟然被实习单位拒之门外。今年7月,小黄顶着一头像旧上海贵夫人似的复古卷发走进一间暑期初中补习学校面试,人家看她一眼就“吓”得瞠目结舌,生怕她把孩子们教坏了。而小黄的同学小玲暑假期间到一家外贸公司当资料翻译员,头发染了5、6种颜色,自我感觉良好。可是领导一句“你的发型怎么回事?”,吓得她第二天就染回黑色了。

  不少大四女生告诉记者:较之中小学生面对学校“发禁”的被动性,大四学生更多了一份主动与自愿。她们表示,以前剪“乖乖头”是给老师看的,避免被扣操行分;现在是给老板看的,希望能为自己的求职增加砝码。记者在采访中,不时听到

女生宿舍传来叽叽喳喳的“经验之谈”:在面试时头发要尽量梳起来,不要搞蓬松的效果。短发也要整齐,不要遮住眼睛,要充分利用眼神表达自己求职时的自信与沉着。

  新一轮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即将来临,“发型”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对此,一家大型公司的人事经理强调:

女大学生的外形装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语言,大方得体的装束,不会干扰考官的视线,能够把自己拥有的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这也意味着在求职过程中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