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加班需要事先协商 劳动者过节有权拒绝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3 10:59  新华网

  据新华社西安今日专电(周艳涛)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十一”黄金周可能会是一个繁忙的“加班周”。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示劳动者,过节员工有权拒绝加班,如果加班却拿不到工资还可投诉。

  过节费是一项福利

  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指出,过节费作为一种福利,用人单位支付过节费并不需要劳动者额外工作,加班工资则是对劳动者休假损失的补偿,是工作者正常享有的权利,以过节费抵加班工资的做法是违反劳动保障条例的。

  加班需要事先协商

  用人单位不能强迫员工加班,更无权克扣工资。用人单位安排员工加班,必须事先与员工及工会协商。如双方未协商,或安排的加班违反了劳动法规,员工有权拒绝加班。

  外来务工者同等待遇

  单位可以自定节日加班工资,但必须比《劳动法》规定的要高。据悉,节日期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的外来务工者,应该与本地职工同样享受节假日加薪待遇。但家政服务和保姆人员尚不属于《劳动法》的适用范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