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来自“李开复事件”的警示 跳槽者别忽略三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1:06  《北京考试报》

  2005年7月19日,一条爆炸性新闻在互联网上传开。Google宣布,微软互动服务部门副总裁李开复加盟该公司,出任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职务。

  同一天,微软向美国华盛顿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Google和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微软甚至指出,当李开复还在领微软薪水的时候,把自己为微软写的一份有关中国市场的报告发送给了Google,并向Google推荐在中国的其他招募人选。

  美法院判决李开复可以正式到Google上任,但只允许他做一些跟人事、招聘方面有关的工作,不能做涉及技术层面的工作。许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什么是“竞业禁止协议”?跳槽时应该注意什么才能避免陷入这样的官司中?

  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人才研究专家说,竞业禁止也称竞业限制,主要是指企业的职工(尤其是高级职工)在其任职期间不得兼职于竞争公司或兼营竞争性业务,在其离职后的特定时期或地区内也不得从业于竞争公司或进行竞争性营业活动。该专家提醒说,企业与员工签署竞业禁止协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雇主或企业的商业秘密不为雇员所侵犯,跳槽时需注意关键细节。

  首先,看清“竞业禁止协议”。中国的求职者普遍对“竞业禁止协议”不重视,甚至漠视,这会对以后“跳槽”埋下隐患。因此,企业要求求职者签署竞业禁止以及保密协议将越来越普遍,在签订这类协议时,求职者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具体的条款,同时也要谨慎下手,不要把自己以后的求职道路堵死。

  其次,“办公室求职”须谨慎。办公室求职可能会成为一个潜伏的祸根。求职材料一定要存放在家里的电脑上,要专门为求职设立信箱,而不要采用办公信箱来求职。现在,很多大公司能够监视员工上网,往来邮件更是避不过网关审查。甚至有些企业可以监视员工的手机短信和通话记录,所以采用专门的求职电话号码,也是一些重要岗位人员所必需的。

  再次,永远不要攻击你的上一个老板。许多求职者去新单位应聘时,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说一些涉嫌诋毁“旧东家”的话,这是求职跳槽大忌。很多用人单位很看中前东家对求职者的工作评价,并不希望听到求职者攻击或者诋毁前工作单位的情况,更不愿意看到“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情况。因此,求职者在与“新东家”见面会谈时一定要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最后,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众多求职者需要充分借助法律工具维护个人合法权益。针对企业涉及竞业禁止等的非法行为,员工可以提请劳动争议仲裁。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