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孤独和堵车成全了“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1: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个人回家太冷清了,没意思。”今年26岁的戴悦做电视工作,他说,他们办公室的同事几乎都是单身,也几乎都不是北京人,下班回“家”就是回租的“小屋”睡觉,一般情况下没人那么早回去。

  “其实我不清楚这算不算加班,因为我们通常会玩会儿QQ游戏、干一会儿活,再看看网络小说,都是穿插着进行的。”戴悦说可以肯定的是这无形中增加了在单位的时间,“但
领导看见挺高兴,觉得我们工作积极性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北京工作的外地员工,如果没有建立家庭,又没活动安排时,绝大部分会选择滞留在办公室一两个小时。

  “下班时间正是堵车时间,5点到7点最堵的时候,不论是打的还是坐公交车都很不方便。”在网站工作的王先生表示,随着下班时间道路拥堵的情况日益严重,选择离开单位的时间也在顺延。

  另外,王先生告诉记者,单位的中层以上领导一般都是开车上下班,交通拥堵延迟了他们下班的时间,“都在一个大屋办公,‘头’还没走,我们不好走那么早吧,所以会干一点活,加会班,当然也会打打电话、打打游戏。”

  有网友在网上发帖认为,加班极具传染性。试想,应该要下班了,但同事们或正襟危坐,或忙忙碌碌,稍有点觉悟的人,怎么能袖手旁观,扬长而去?于是,要下班了,大家都耗着,谁也不愿意迈出第一步。节假日呢,干脆也去办公室度过,哪怕是在那里打扑克呢,也会落得“爱班如家”的美誉。

  “我刚毕业去公司上班时,6点下班时间一到,我就冲出门去,结果主管和所有同事都惊讶得看着我,没见过我这么准时下班的。”在音像制作公司上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后来她发现下班后继续在公司“加班”一小时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是一个传统。“这样的加班是没有钱的,是否在真的干活没人管,但走得早领导就会有些不高兴。”

  “在日本企业加班是经常性的,社长不走,员工也不会走,这是一种潜规则,留在单位不一定就会做什么事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管清友认为,目前中国的企业也逐渐形成这种潜规则:“很多国有单位是通过工作时间来考量员工的工作努力程度,而不是工作量,这就导致了一个普遍现象:很多本来一两天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往往要拖延1个多星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