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百万大学生无法就业 白领职位缘何如此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1:37  中国青年报

  今年,中国高校招生录取率超过50%,大约有470多万新生已经跨入大学校门。这个数字再创历史新高。而同时,夏天毕业的330多万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到现在为止已经找到工作的有多少,还没看到精确的统计。一种说法是“就业率达70%”,这就意味着另外30%也就是将近100万年轻人(不包括头两年“积压”的数量),在花掉爹娘的大笔储蓄后还要守在家里靠别人侍候衣食。

  几年来,高校大规模的扩招给大学生劳动力的供给带来巨大增幅。这显然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政府一再强调要扼制“扩招风”,但其强大的惯性到今天已经只能点刹,不能紧急叫停了。与此相对应,近些年各界对高等教育质量的批评不绝于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份报告称,尽管目前毕业新生数量巨大,但中国缺乏训练有素的毕业生,这可能阻碍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发展更先进的产业。

  而更应该引发警惕的,是与“供给过剩”相对的就业“需求不足”这一更为严峻的问题。显然,大学生基本的就业意向和预期,无论起薪点有多低,起码他们应该是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重要后备军。笼统点说,就是“白领预备队”。然而,“白领”岗位这些年似乎明显变得稀缺了,其中的关键问题是什么?

  现代工业体系的产业链条,可以简单地分为三个互为关联的部分:科研创新———制造加工———销售及服务。显然,从事上游科技研发的人员,由于要求有相当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积累,一般都要求受过高等教育并有长期的实际经验;从事下游销售及服务的人员,要求具有相当的品牌经营和商业理论素养,通常也需要大学教育体系的系统学习和培训;只有中间环节,从事制造、加工等简单再生产的劳动力,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不那么严格。

  目前,中国正致力于成为“世界制造工厂”,多年来全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种发展模式使得新增的就业岗位,大多是处于国际分工最底层的劳动密集型岗位。这种岗位不那么需要大学毕业生,经过简单培训“农民工”大多就能胜任,只要你能够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并且不要求有任何劳动保障和福利。那些贴着各种国外品牌,却在细节处注明“MADEINCHINA”的大量产品,其需要付出高工资和高培训成本的高端人才,基本上集中在设计研发和品牌推广、售后服务这两头,这些岗位却大多由他们本国劳动力完成。

  这就是说,在比较优势理论的指导下,近年来,我国在科研攻关、创新技术、

自主品牌建设等产业高端领域里基本上“缴械投降”。过于盲目地跟从国际资本,使得
中国经济
在融入国际大工业分工体系的同时,却被安置在这个“金字塔”的最底层。一定程度上说,虽然对转移农村劳动力有短期利好,但高端就业岗位,也就是所谓的“白领”职位,却越来越少,甚至形成严重稀缺状态。

  当然,随着跨国公司和国际资本的产业转移速度加快,他们也正在把研发和销售向中国“移植”,同时雇佣国内大学生———这也就是令国人青睐的“外企白领”岗位。但长期来看,这些岗位所能接受的就业人数是相对稳固的,其增长幅度和速度有限,并且倾向于雇佣精通外语并有相当工作经验的劳动力,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远水不解近渴”。

  从国家的长远发展来看,高端人才岗位稀缺可能造成国家发展后劲不足的严重问题。一国的核心

竞争力,最终要落实到人才层面的竞争。目前,许多国企人才外流不断加剧,其实就是我们这种自甘于为跨国资本“打工”、不注重培育高端产业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模式造成的。笔者认为,大学生就业难折射的绝不仅是个教育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